「換時中」的公關災難

日前一篇「換時中」的文宣,完全搞錯風向,網路上撻伐一片,不啻是民眾黨的一場公關災難。

很多人的討論,聚焦於柯文哲對陳時中部長的個人恩怨與嫉妒心作祟。我倒不從這個角度著眼。我認為,這個公關災難,其實很大程度暴露了民眾黨作為一個組織的缺乏,還有民眾黨人的醬缸性格與思考盲點。

台灣這幾個月來的防疫工作,即使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也做得可圈可點、足以成為世界典範了。但是,龐大複雜、跨部會涉及甚廣,且經常要做出許多困難抉擇的防疫工作,難道只是陳時中部長一個人的功勞嗎?顯然不是。陳時中部長以衛福部長的本職,依照制度與職責,當仁不讓地坐在防疫指揮官的位置。然而,以公衛背景負督導責任的副院長陳其邁、確保防疫物資生產流通的經濟部長沈榮津、苦心協調兩岸包機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以科技專才促成跨部會資訊整合的政委唐鳳、保障糧食供應不虞匱乏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背後不計其數的政務、事務官們,或多或少,都在防疫工作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雖然媒體把焦點放在陳時中部長身上,但防疫,始終都是場團體戰。

而維繫這個團隊內部的分工、互助、合作的要素有三:

第一,是制度。團隊中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定位與職責,還有跨部會溝通該怎麼做,而不致於互踩紅線。

第二,是自覺。各部會都有自己的本位思考,有賴於大家有「大局為重、防疫優先」的自覺,才能持續做出艱難而有效的決策,不致於陷入各說各話的泥淖。

第三,是當責。院長蘇貞昌的角色也正在於此。跨部會工作的前提,就是要有一個能做出決斷、肯扛政治責任,卻又願意把鎂光燈留給下屬的行政院長。

而這三點正好就是民眾黨所缺乏的。

民眾黨缺乏制度,這早就不是新聞。人員之間分工不清,中、基層幹部又以聽話的奴才居多,凡事以柯文哲與其小圈圈(inner circle)頭目的個人意志為依歸,沒有獨力完成一個分野的工作的能力與擔當。

而民眾黨員也普遍缺乏自覺,明明是創黨初期大家必須戮力合作的階段,民眾黨的內鬥已經大到會上社會新聞版面的程度,更不要說日常工作中各行其是的狀況有多糟。

民眾黨更沒有一個具有當責感的領袖。柯文哲雖然講話很嗆,但是決斷能力並不好,往往是底下的大頭目們自己搞事。作為龍頭,可是不用事必躬親,但是總得要為團隊的作為負起最終政治責任,但我們看到的,往往是好事柯文哲要自己攬、要搶鎂光燈,但是壞事又切割得比誰都還快。也無怪乎柯一任那些有才幹的人馬紛紛寒心、掛冠求去,柯文哲身邊只剩下拍馬屁的人而已。

這樣的組織,因投機而聚在一起,因勢敗而作鳥獸散,真的走不遠。

話說回來,很多人說「換時中」文宣是柯文哲的授意。其實,我反倒相信「換時中」這個公關災難,柯文哲並不見得在狀況內,恐怕更多是民眾黨的幹部們揣摩上意,想拍柯文哲拍錯馬屁的一次誤判。而這個誤判,正暴露了民眾黨員的醬缸性格與思考盲點。

因為民眾黨的本質就是一個投機主義者湊在一起的大醬缸,他們每天的本職工作,就是鬥外人以製造戰功,還有鬥自己人以維持競爭優勢。他們壓根就不相信,執政黨的防疫團隊,連同最高領導的蘇院長,是這麼一群拼命工作、各司其職、互相幫忙,卻又不爭鎂光燈的好漢們。也因此,民眾黨的幹部們,才會做出「陳時中和蘇貞昌不和」這種荒謬的假設來。

其實蘇院長都過七十的人了。就在兩年前民進黨大潰敗,最進退維谷的時間點,蘇院長甘願出面,拖著七十歲的老命,為江湖輩份遠遜於他、十年前也曾經在黨內鬥得不可開交的小英總統,籌組敗戰內閣。

到這個時候,我們已經瞭解到,七十幾歲的蘇院長爭的已經不是更上一層樓,而是真心誠意地,與小英總統一起為台灣打拼。

這是民眾黨這一班醬缸投機份子,完全無法到達的氣度與境界。

而民眾黨的另一個集體思考盲點,就是「聲量大於一切」。但是聲量有好壞之分。好的聲量,是你做出了福國利民的事情,獲得社會肯定,像唐鳳政委那樣。不好的聲量,就是你嫉妒檯面上做事的人,想要透過挑戰他來獲取媒體關注。

悲哀的是,民眾黨,尤其以柯文哲為首,似乎對「聲量」這個KPI飢不擇食。再加上柯文哲本身與陳時中可能有著「醫師對牙醫」的瑜亮情結與2022台北市長選舉的算計(其實防疫緊要關頭,除了民眾黨,又有誰閒到會去『超前部署』這件事呢),這點民眾黨基層是看在眼裡的。所以幹部們算準了柯文哲的個性,即使是「換時中」這種冒天下之大不韙的議題操作,也顧不得那麼多了、先拼了再說,拼成功了還可以跟柯文哲討功勞。

當然了,這種玩法還是會有很多死硬派柯粉,甚至是恨民進黨高於一切的韓粉,願意買單。但當一個新興政黨自我糟蹋到必須去取悅這些人的時候,更多人就離它而去了。

一場「換時中」的公關災難,暴露出民眾黨投機醬缸的本質,與柯文哲無能、無責任、善妒、愛聽馬屁又愛攬功的失敗領導。這樣的政黨,真的是走不遠。

(圖片來源:奇摩新聞)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