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國民黨想「換時中」?居心何在?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台灣面對來自中國的病毒侵襲,迄今可稱控制得宜,從去年年底至今,尚未爆發社區傳染的情形,台灣防疫的成功,整個政府團隊當然都功不可沒,但有一個人是整個成功團隊的代表人物,那就是防疫指揮官陳時中。

台灣的防疫成功,世界各國紛紛給予台灣正面的評價與肯定,《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弗利曼(James Freeman)發文表示,台灣防疫值得美國借鏡學習,而「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分析也指出,台灣迅速動員確認個案、防堵疫情、分配必要資源,並運用全民健保和入出境資料追蹤,有效緩解危機。外交部長吳釗燮更在3月24日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 News)視訊訪問,分享台灣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的防疫成果。除了美國以外,加拿大、日本、法國政府與媒體皆誇讚台灣政府的防疫措施相當成功。

理論上,在現在這個艱困的時刻,台灣的朝野應該不分藍綠,給予台灣防疫團隊正面的肯定,並成為台灣防疫團隊最忠實的後盾,給予政府支持的力量,但台灣的「某些在野黨」卻似乎不這麼認為。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表示,「所以現在政府到底這一個指揮官,是不是還要讓陳時中繼續待下去?我覺得這事情要去思考。」更批評,「難道陳時中不能說、不能碰,陳時中成了小英政府的神主牌,更是擋箭牌。」筆者想問,防疫當前,對國民黨來說,政治操作是不是真的優先於國民健康安全?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表示,「所以現在政府到底這一個指揮官,是不是還要讓陳時中繼續待下去?我覺得這事情要去思考。」更批評,「難道陳時中不能說、不能碰,陳時中成了小英政府的神主牌,更是擋箭牌。」(資料照)

 

除了國民黨主張撤換陳時中,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竟也和國民黨同個鼻孔出氣,民眾黨中評委賴祥蔚接受中媒訪問時表示,「陳時中應該卸下指揮官」;民眾黨臉書也發表了「要求陳時中下台」的文章,民眾黨表示,「會要求陳時中下台,是因為倘若指揮官與行政院不同調,民眾會無所適從。」

筆者認為,「民眾黨」的質疑根本毫無道理,因為依據《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之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指揮官本來就有因控制疫情之需要而為必要措施的權力,在指揮官為必要的處置後,再由行政院長為必要之追認,對陳時中所為之處置「發佈行政命令」。

除了國民黨主張撤換陳時中,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竟也和國民黨同個鼻孔出氣。(資料照)

 

筆者不懂,「法律保留」的立法架構分明就是法治國家中常見的立法方式,為何民眾黨要大驚小怪,就如同總統「發佈緊急命令」需要立法院通過,而立法院也可能「拒絕」或「部分拒絕」追認總統的緊急命令,照民眾黨的邏輯,是不是立法院長也應該由總統兼任?

筆者認為,國民黨、民眾黨、民眾黨中評委接二連三的將砲口對準台灣防疫的指揮官「陳時中」,絕非偶然,這些親中政黨的目的,就是要讓有著「專業官僚」的陳時中指揮官下台,藉以製造防疫破口,屆時不但造成台灣的內部動亂,讓中國有機可趁,更是在「超前部署」2022的地方選舉,想要藉此提升他們政黨的支持度。

筆國民黨、民眾黨、民眾黨中評委接二連三的將砲口對準台灣防疫的指揮官「陳時中」,絕非偶然,這些親中政黨的目的,就是要讓有著「專業官僚」的陳時中指揮官下台,藉以製造防疫破口,屆時不但造成台灣的內部動亂,讓中國有機可趁。(資料照)

 

奉勸這些政黨,在防疫為主的現在,不要心中只有選舉,應該和政府站在一起,一起全力防堵武漢肺炎的入侵,因為人民的健康和利益最優先。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