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台灣牌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解禁在即,消毒人員持續在地鐵等公共場所徹底消毒。(法新社)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解禁在即,消毒人員持續在地鐵等公共場所徹底消毒。(法新社)

 

中國國防部週四召開記者會,其發言人神勇地放言:解放軍進行戰備巡航等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這話才說完,週五,美國的電偵機等照樣連續第三天在台灣西南方外海出現;川普總統更是如期簽署「台灣法案」,台美兩國關係在美國國內法的層次,再上了一層樓。後者,當然立刻又引起中國外交部加入叫囂的行列,但是又能如何?

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的台灣法案,有個非常關鍵的內容,如果翻成大白話,就是今後凡對台灣好的國家,美國要與之提升在經濟、安全、外交上的合作,反之若是對台灣有所傷害的國家,美國就會對其採取懲罰性作為。

這種形同台灣「保鑣」的法案,當然要基於美國利益的前提,若是中國口中所謂的「台灣牌」,照理說在國際政治的牌桌上,中國應該搶先一步,打好打滿才對,假使其念茲在茲的「一個中國」為真;然,為什麼長期以來中國一向不為?還屢屢反其道而為?更喝斥外國勢力也不可為?這才是兩岸問題的癥結所在。

中國執意認為美國打「台灣牌」以對付中國,其實,中國也經常以「打台灣」牌,來給美國好看;案例不勝枚舉。相較於美國的台灣法案,中國的國內法中也有一個地位相當的,就是二○○五年逕行出台的「反分裂法」,由於將不排除以武力為手段正式入法,堪稱「惡霸」條款。站在兩大中間的台灣,面對左右兩方都打台灣牌,但是出牌方式表現殊異,若中國換位思考,相信也絕不會這麼作踐自己,而會有第二種傾向。

難怪連新黨主席郁慕明最近都不免感嘆「兩岸關係再也回不去了」,正是一點沒錯。一個最讓台灣人徹底死心的實證,即是儘管武漢肺炎當道,殘害人命至鉅,中國仍不忘派出戰機戰艦持續恐嚇台灣。明眼人都知道北京為什麼要這麼做,在戰略上,至少有以下考慮:這是在測試台灣的政治意願和局限性;持續武力威懾的對台路線;企圖趁著疫病,煽動台灣內部的失敗主義;同時降低經常飛行的敏感性,及我軍回應的機動性;以此灰色地帶的軍事行動,操作如切香腸式的緩慢吞併;不只是向國際表明台灣為中國的禁臠,更是在與美國進行區域較勁。

同時在戰術上,解放軍毫不間斷的演訓,除了有例行培訓的功能,也在探索我軍的防禦弱點,例如雷達和其他傳感器的布置;實施電子偵察,收集電子情報與通訊情報;藉以發展解放軍新的作戰能力和戰術,進而改善解放軍的情監偵能力。

中國最愛講:聽其言觀其行,對岸嘴巴講要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解放軍做的卻全是以上勾當。所以,大伙不妨打開天窗說亮話,說到底,是中國堅持進入零和賽局,從不考慮雙贏策略,自己把台灣牌給打絕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