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裡的大象,也有中國病毒

錯誤被遺忘,不代表它不存在。錯誤會繼續啃蝕這個國家,直到它國不成國。

中國病毒肆虐全世界,台灣也人心惶惶。從SARS到武漢肺炎,已經讓台灣人徹徹底底覺悟:台灣和中國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國家;而且,如果台灣繼續和中國勾勾纏、糾纏不清,台灣的命運就會一直被中國嚴重影響。

這樣的常識認知,已經逐漸變成我們的日常。然而根據這樣的日常,卻在我們的國家裡不斷看見諸多「不正常」存在,只是大家都裝作沒看見或視而不見。舉一個最近國會發生的例子,足以說明這種荒誕現象。

基進黨新科立委陳柏惟在立院質詢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請問你認為中國是本國、外國或敵國?」馮世寬一時語塞,答不出來。馮世寬是前國防部長,前國防部長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請問這個國家是出了什麼問題?

「中國是本國、外國或敵國?」這個簡單的問題,台灣人民都很清楚答案,但恐怕一大票政府官員都會支支吾吾。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就出在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換句話說,中國病毒不僅肆虐全世界,「中國病毒」也已經藏在我們憲法裡七十年了。然而,沒有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願意好好去面對問題、解決這個不斷貽誤台灣的病毒,就像對客廳裡的大象視而不見。

為什麼說「中國病毒」藏在大象(憲法)裡?我不是憲法專家,只是用「常識」來檢視長久以來一直藏在憲法裡的「中國病毒」;然後想問大家:我們是否還要讓中華民國憲法繼續扭曲社會,影響國民的國家認同和身分認同?甚至還讓政府高官回答不出「中國是我國或外國?」我們到底還要視而不見到幾時?

以下指出憲法裡的「中國病毒」給大家參考:

一、依照目前憲法,我國領土包括中國和蒙古:為了維繫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法統假象,這部憲法始終堅持「大中國規格」:所謂「我國」領土範圍仍維持「固有之疆域」規定,不但涵蓋現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連具有聯合國會員身分的蒙古國,也在這部憲法主權行使範圍之內。弔詭的是,做為中華民國實際有效治理的台灣及所屬島嶼,卻不包括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固有疆域」內。

二、憲法違背人民常識,人民常識違憲:多次民調顯示,八成以上的台灣人民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這是人民的「常識」。但依據這部中華民國憲法,中國是我國的領土,不是「另一個國家」。於是我們就在憲法增修條文裡將中國領土稱之為「大陸地區」,台灣則為「自由地區」,台灣和中國就變成了「兩岸關係」,不是「兩國關係」。因此就形成「憲法違背人民常識,而人民常識違憲」這種舉世罕見的荒誕狀況。

三、這部憲法是「一個中國憲法」,國家目標為終極統一:即便為了因應台灣自由化與民主化的情勢發展,這部憲法自一九九一年起歷經七次修憲,公布了「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然而其前言仍明載「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等文字,顯示這部憲法本質就是追求終極統一的「一個中國憲法」。

四、國民大會的屍體還躺在憲法裡:這部憲法序言說:「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受全體國民之付託,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制定本憲法,頒行全國,矢志咸遵。」第三章共十條,全在講國民大會。

先不說國民大會本為共產國家的制度,請問國民大會不是已經於二○○五年終止運作了嗎?為什麼它的屍體還躺在憲法裡?制定該憲法時所謂的「全體國民」有包括台灣人民嗎?當然沒有。什麼又是「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的遺教」?台灣人民聽過嗎?知道嗎?

五、三民主義的陰魂依然盤據憲法:這部憲法第一章總綱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請問為什麼一定要「基於三民主義」?立法委員們有誰還在談三民主義嗎?如果不信仰三民主義,人民信仰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可以嗎?本憲法第二章也提到人民享有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請問若人民集會結社反對三民主義,這算是人民的集會自由或違憲?憲法內充斥著邏輯和價值錯亂,如何做為國家治理的根本大法?

我僅羅列五點憲法謬誤,其實還有很多。簡言之,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最大的荒謬性,就是讓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糾纏不清。那為什麼不去修改呢?最主要的緣由,就是中國國民黨遷佔統治台灣近一甲子以來,一直將中華民國憲法當作「代表中國」的法統依據,始終不願放棄「統一中國」的痴人之夢;而民進黨,現在也寄居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裡,繼續享受執政的樂趣。然後,這部荒誕的憲法就像客廳裡的大象,大家都選擇對它視而不見。

再說一次,錯誤被遺忘,不代表它不存在。如果台灣和中國繼續勾勾纏,我們的國家命運就會一直被中國嚴重影響。中國武漢病毒就是實例。

有人說:那就趕快來修憲吧!目前的修憲門檻已經高到讓修憲幾乎不可能,更重要的是,這部中華民國憲法就像是一棟違章建築,討論修憲就像在違章建築內討論是否要換窗簾、換地毯或者換沙發,終究還是住在違章建築裡,而且「中國病毒」還寄宿在裡面。

所以,如果要徹底擺脫「中國病毒」的糾纏,第一步,就是不要再修憲了!應該好好思考制定一部符合台灣政治現實的「新憲法」,然後,依此新憲法逐步凝聚健全的國家意識和國民意識,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憲政民主國家,重新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客廳裡的大象也有中國病毒?這不是寓言,這是事實。面對它、解決它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