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我認同與國際認同的接軌

台灣,一個擁有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三百多萬的地方,生活在上面的人民,多年來對於如何稱呼自己,一直非常糾結。但最近的情況,似乎趨於明朗。台灣的自我認同似乎已逐漸和國際認同接軌。

台灣自從在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後,邦交國的數目即每況愈下,目前僅剩十五個友邦。這些邦交國不是在天涯海角,即是小國寡民。其最大的作用,無非是讓「中華民國」這塊招牌,還可以在台灣以外的地方懸掛。然而,目前不只台灣的非邦交國會直稱台灣為「台灣」,就是我們的邦交國也習慣稱我們為「台灣」。如果在國外,我們自稱來自Republic of China,多數外國人一定霧煞煞。如果我們自稱來自Taiwan,對方一定頓時豁然開朗,知道不是那個China。可見國際的台灣認同,是有全球共識的。

在全球國際台灣認同的氛圍下,過去多年來,由於台灣外有中共的威嚇,內有少部分故國情懷民眾的堅持,國人在自我認同上,一直處於「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拉扯。

最近一年多來,先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刺激,又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背景下,先是有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二月份調查,台灣人民族認同飆升到八十三.二%;接著時代力量智庫在三月公布民調結果,高達七十四.三%的民眾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改為Taiwan,就連民眾黨和國民黨的支持者,都有過半以上支持護照改名為台灣。

從前述台灣民意基金會和時代力量智庫的民調,我們似乎看到國人的自我台灣認同已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這種台灣的自我認同傾向,已和國際的台灣認同逐漸接軌。在武漢肺炎肆虐,為害全球的當下,如果因此激發與強化國人的自我台灣認同,似乎是令人始料未及的。

(作者為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