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核食、美豬擋住台灣發展

 

近年來中國(China)越來越被討厭,中國人(Chinese)越來越不受歡迎,主要是其對全球的普世認知與價值,頻頻予以「非常理」的否定、硬拗,累積了太多負面形象,而普遍被認為是不講理的民族、國家。

例如明明這波全球疫情起於武漢,一般認知就是武漢肺炎,但中國就是要求WHO正名為「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其實,德國麻疹也好,日本腦炎也好,武漢肺炎也好,說「歧視」本就太扯了,更扯的是中國還說病毒源自美國的軍人,說中國人犧牲了生命、用盡了資源壓制疫情,對世界有貢獻。完全違背了各國對事物之認知。全球的認知是病毒起源於中國,且中國政府禁止李文亮醫師示警,隱瞞真相,才造成疫情大爆發,起碼應向國際社會說一聲「抱歉」,這才是風度,才是文明國家之應為。

台灣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中,至今處置得宜,受國際讚賞。但本文要提醒國人及政府,台灣內部也有許多中國人(精神上),對我們的國際形象造成負面傷害。如日本311海嘯巨災,台灣人展現了鄰居之愛,捐款全球最高,日人年年表示感激,但另一方面,九年過去了,台日這一親密關係卻被一群「反核食」的仇日行動破壞幾盡。

台灣禁止日本五縣市食品進口的理由是,311災區五縣市食品可能有輻射問題,國民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問題是現在對日本食品採禁令者,全世界只有台灣(註︰習近平將訪日,據報也會取消此禁令)。難道,世界人人都錯,只台灣人對?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然對台友好,有意下次擴大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結盟之時,有意將台灣列入潛在對象,但「核食」這一悖於全球認知的非理性主張不解除,台灣能否加入,仍待觀察。

與美國簽署FTA一案亦復如此。美國豬肉美國人吃,西方國家、日本、韓國都吃,唯獨在台灣一部分「反美」份子要求瘦肉精要「零檢出」,凸顯出台灣對此問題之「無理取鬧」,引起美國極端「不滿」,相當程度上衝擊了美台之信任關係。「美台FTA」美國雖表示歡迎,但「美豬問題不解決,其餘免談」已是美國政府、國會之態度。

能否與美簽署FTA,與加入CPTPP,是對台灣經濟將來能否進一步向上提升,加入全球新產業鏈之關鍵所在,政府必須要負起責任果斷、快速的解決。因為台灣人絕不是柏楊所說的「醜陋的中國人」,台灣是一個講理的國家。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