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跟不上國際潮流

 

最近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以及世界許多國家的政要、新聞媒體,紛紛讚揚「台灣」是應對疫情最好的「國家」時,我們竟然看到國民黨立法委員陳玉珍近日質詢時,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答嘴鼓,指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殊不知,台灣認同已國際接軌時,像這樣的政治人物真的不接地氣,國民黨是否跟不上國際潮流?

其實,好多年來,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雖然邦交國逐漸在減少,現只剩十五個死忠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當我們的總統前往國是訪問時,這些邦交國的元首,都習慣稱呼我們的總統為「台灣總統」。就連當今的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致電蔡英文時,也祝賀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更不用說,從過去到現在,不管邦交國或非邦交國的民眾多習慣稱呼我們的國家為「台灣」。

然而我們也應承認,過去真的有一段時間,國人對於如何稱呼我們的國家,到底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確為莫衷一是,雙方各有堅持。不過近年來,情況似乎越來越明朗。國人的台灣認同,已佔絕對多數。這可從最近的兩次民調看得出來。

先是台灣民意基金會二月份全國民調,發現在武漢肺炎疫情背景下,台灣人民族認同飆升到83.2%,首創1991年以來歷史新高。此外,時代力量智庫所公布的3月民調,有高達74.3%的民眾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改為TAIWAN,避免國人再度被誤認是中國人。就連民眾黨和國民黨的支持者,都有過半以上,支持護照改名為台灣。

在全世界的國家政要和一般民眾都習慣稱呼我們的國家為「台灣」,且台灣民眾也絕大多數認同我們的國家為「台灣」。當台灣認同已成全球共識,竟然有國民黨立委藉國會殿堂,稱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且得到不少同黨立委聲援。讓我們不禁要問,國民黨怎麼了?是否在台灣接不了地氣,也跟不上國際潮流?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