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悲哀」 與 「台灣人的驕傲」

寫於2020年4月5日

我深信,會衷心感受到「我台灣,我驕傲」的人必也同時是對台灣百年外來政權之命運有感的人,- 不管是親歴其境的上兩代,或頂多只是耳聞能詳的這一代,也不管是所謂的「本省人」或「外省人」。有感無感也決定了其對台灣這次捐贈一千萬口罩給歐美疫情慘重的國家之反應。而可以確定的是,對台灣命運有感的人是絕不可能用「仇中媚外」或「凱子外交」這種惡質說法來污衊政府控管口罩或捐贈口罩之決定的。為什麼?不急,先看一個有關今天4月5日「蔣公」忌日的一個小故事。

1975年4月5日,戒嚴已經整整滿四分之一個世紀了,蔣介石「駕崩」後,暫柩國父紀念館以供國人男女老幼「瞻仰遺容」。事後傳出,連許多在二二八及隨後緊跟著清郷綏靖的事件中喪生的人之家屬也去看了,還跟著排了足足兩小時之久。有人憤怒不解,之後逼問其中他熟識的一人:「你忘了你父親、叔叔是誰害死的了嗎?」對方冷冷地答道:「沒。沒忘。我只是要親眼確認他真的死了。」

1975年蔣介石「駕崩」後,暫柩國父紀念館以供國人「瞻仰遺容」。

 

 

無法理解這個「大不敬」之傳聞的人,幾十年來,絕大多數也是老K的支持者或其成員(含黨員及其附隨組織份子)。不幸地,他們往往也是台灣民主化及主體化的抗拒者。也因此,當外間在稱讚台灣從戒嚴專制獨裁走向自由民主人權的傲人成果時,他們其實是懊惱成疾的,- 由於分擔了前者的角色,他們不克衷心分享後者的成果。

對蔣家及老K戒嚴體制的反抗或反省者看到別人有難時,心有戚戚焉的同情心會油然而生,會憶起台灣人暗夜哭泣及即便不克心手相連,也會心靈相通的過去,也會憶起曾接受過國際社會的物質外援及民主聲援,也才會以「感恩之心」支持捐贈口罩的「回饋之舉」。- 至少他們不會試圖造謡污名化政府網路口罩預購或分配的作法。

因此,我們可以説,對台灣受難史有感的人會比較容易形塑出國際觀,而比較傾向衍生出「台灣國家」的想像及認同。相反的,對台灣受難史無感的人,即便「不再」否認有此「受難」的存在,也會繼續去「謁靈」,會堅持「中正紀念堂」不能改名,也往往會以「時代的不幸」或「歷史的共業」的理由來要求大家「向前看」。他們沒有「國際觀」,只有「中國觀」。中國人被中共政權打、殺、關,他們無所謂,維吾爾族妻離子散父失蹤,他們不作聲,圖博(西藏)人被殺、被驅,他們不吭聲,台灣被矮化、被打壓、被「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他們裝聾作啞沒反應,可,為了一個「武漢病毒」,卻全起乩了。

由於老K的「中國」已不為台灣人接受,他們發現,好像只有中國共產黨才有可能逼台灣人就範,於是他們的「向前看」實際上就轉向為「向西看」,轉為向「中」看齊。於是在台灣無根的中國觀就和在台灣生根的國際觀對作了起來。

當初為了先自救,台灣政府禁出口中國口罩,他們就譙翻天。現在行有餘力,小英宣布捐贈歐美少量口罩,他們也駡到翻。為什麼?因為無論是前頭的「禁出口」或後來的「要捐贈」,這裏都有「台灣主體性」的展現。而對這些「一路走來,始終如意」的人來說,「台灣的主體性」正是他們心中無盡的痛,無限的怨!這麼一來,對台灣人來說,這場「抗疫」行動的確也同時是場「抗中」行動,他們可以輸不起,我們可是輸不得!

中國是歸鄉,台灣是異鄉,前譙不捐,後駡要捐,其實一點也不矛盾啊!只是,借問,歸鄉與異鄉之間,他們的「鄉怨」倒底要「郷愿」到何時?

針對此症,我認為只有一解:和台灣人站在一起,一同感受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一同感受「台灣人的悲哀」,時日一久,「台灣人的驕傲」自動就上身了。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歸來吧!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