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給全球的三個啟示


瘟疫讓世界看清中共,圖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美聯社圖片)

 

從客觀數據與真實情境看,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至少可以給世人三個啟示。

第一,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不僅指人與人之間的防疫之道,更指國與國之間的防疫之道,尤其是世界各國與中國之間的防疫之道!從跟中國相對地理位置的觀點看,台灣不會比日本、韓國有利,更甭說跟歐洲諸國及美國比了;但是,一向示好、討好中國不遺餘力的韓國與長期不敢對中國說不的日本,顯然都錯失了在武漢肺炎疫情第一時間築起防火牆的契機,反倒是阻絕服貿協議在先、2016的政黨輪替再遭中國限縮遊客規模抵制的台灣,相對贏得了阻擋疫情於境外的有利條件而災情相對輕微。尤其,在歐洲,看到扮演一帶一路急先鋒的義大利,受疫情傷害的程度也最嚴重,無疑顯示:與中國交往愈親近熱絡,受傷受害也愈大!換言之,與中國(心理而非地理)距離有多大,安全就有多大!

第二,相信中國,自討苦吃:相信中國當初宣稱的「武漢肺炎可防、可控、可治」而失去戒心的歐洲、美國,現在都在大啖苦果;讓人不禁興嘆,信耶穌、得永生,信中國、信習近平得武漢肺炎!一開始可以讓吹哨者寫「訓誡書」閉嘴,可以把武漢肺炎源頭先推給蝙蝠、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後栽贓是來自於美軍、義大利,這樣的中國,有啥事做不出?有啥話講不出?中國3月1日號稱武漢肺炎確診數是80026、2912人死亡,到4月4日才81666確診、3322死亡,有這麼漂亮的防疫成績,滯留武漢的許多台商及家屬卻還千方百計想搭機回台灣,此其中的矛盾弔詭真不知要從何說起?湖北號稱解禁了、沒問題了,可湖北、江西雙方公安竟然在交界關卡處為通行問題大打出手,這背後又透露了什麼說不出口的訊息與苦楚?

第三,中國製造,黑心保證:台灣在口罩國家隊將日產量拉升到1300萬片後,蔡英文總統於4月1日宣布將免費捐贈醫療用口罩給疫情嚴峻的歐洲11國700萬片、美國200萬片及友邦100萬片,這項雪中送炭的即時義舉,自是普獲國際好評!相形之下,中國美其名為對外「援助」的口罩等防疫物資,只賣(換)不送還不打緊,要命的是,來自中國的口罩(還有快篩試劑、額溫槍等)因為未能通過功能檢測,紛遭荷蘭、西班牙、土耳其、捷克、馬來西亞等國擱置或退回。趁火打劫發災難財已駭人聽聞,還以瑕疵品提供第一線醫療人員使用,是品質、品管本來就是如此這般,還是背後別有居心?這不是黑心的行徑,什麼才是?

武漢肺炎爆發之初,中國對疫情是罩上重重黑幕的。武漢封城前,毫不設防讓五百多萬人離開(尤其武漢當局在1月23日凌晨2時公告將於8小時後封城引發的瘋狂大逃亡),形成疫情自武漢向外輻射的破口,甚至於形成疫情自中國向全球(尤其歐洲、美國)擴散蔓延的破口。說武漢肺炎是害慘全世界的「中國製」黑心產品,誰曰不宜?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