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籌碼

當美國付出四十三萬兩千例確診、將近一萬五千人死亡的痛苦代價之後,懲罰WHO的美國民氣,無疑已經站在川普的背後。(法新社)

當美國付出四十三萬兩千例確診、將近一萬五千人死亡的痛苦代價之後,懲罰WHO的美國民氣,無疑已經站在川普的背後。(法新社)

武漢肺炎的疫情,讓美中之間的角力,從責任與賠償的追究,延伸到聯合國所屬國際組織WHO的主導上。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直指台灣的脫序演出,凸顯了台灣不但不是被遺忘的邊陲,而且實處在國際權力熱點的關鍵位置。這場兩大「握手把」的較勁,美國的籌碼是什麼?值得進一步盤點。

毫無疑問,WHO秘書處現在由中國透過「代理人」譚德塞在呼風喚雨,是個既存的事實,也不是以國家為成員的各國際組織的單例。中國經由對七十七個開發中國家的長期經營與援助,所組建的龐大投票部隊,在國際場域縱橫多年,打擊對手國的無數提案,遂行中國一己的國家利益,早就是一個國際現勢的常態。

這個牢不可破的結盟架構,在美歐主要大國各懷鬼胎的算計中,更加的獲得鞏固。但是一場被中國隱瞞的瘟疫大流行,正重創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權利與生命安全,並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也把中國的共犯結構,首度端上了道德與法律的審判台前,面對全球的檢視與反省。這是今天還有機會討論美國到底能夠如何如何的關鍵所在。

然而,國際政治博弈憑藉的,終究仍是實力,美國光取得批判中國與狼狽為奸的WHO的正當性,或者是與同為受害者的歐盟等主要國家,取得較大的合作可能性,當然遠遠不夠,川普得拿出更實際的有效籌碼,才可能在這次的攤牌中一爭城池。

最近,當川普點著鼻仔痛罵WHO的過程中,事實上川普已經初步亮了底牌,他在推特中點明了美國一直是世衛主要資助國的要害,針對這一點,國會中的共和黨眾議員已經正式提案,要求凍結世衛預算,直到譚德塞下台為止,而美國的輿論界也不乏呼應之聲。當美國付出四十三萬兩千例確診、將近一萬五千人死亡的痛苦代價之後,懲罰WHO的美國民氣,無疑已經站在川普的背後。

這時就要查證如果抽掉了美國的經費,WHO是否可以繼續正常運作下去?按照世衛所公布的數據,各國所繳交的基本會費,不到總經費的四分之一,儘管這部分美國佔了二十二%,中國只有十二%,我們暫時不論,因為除非要毅然退出,其實也沒什麼實質損失,否則美國再生氣,固定會費總是得繳;如果不走到最後一步,更值得比較的是佔四分之三強的自願捐贈部分。以二○一六與一七年為期,世衛共得到十九.六一億美元的捐款中,美國政府就佔了三十七%(七.二五億美元);而泱泱中國呢?以其對WHO如臂使指的老大姿態,竟只捐獻了區區一千五百萬美元,連小數點後面的零頭都不到;就是日本,也有近一.一五億美元,是中國的近十倍。

這麼不成比例的懸殊比數,難怪川普要發火,即使不獲他國跟進,美國一己當然已擁有威脅WHO的本錢,何況這次被譚德塞錯誤指引害慘的國家不可勝數,揪出超級戰犯,正是各國政治領袖對內交代的最簡易做法。甚至,不必用到以錢為手段,以改革WHO,做為退散中國勢力的第一步,在民主國家陣營中,已不是一個冷門議題,大家真的受夠了中國共產黨政府。剩下的,將是川普團隊的決心,在大選當前下,這個決心不難凝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