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匯報 vs 商報

法蘭克福匯報 vs 商報

德語媒體:病毒助力中國崛起

作者文山(摘編) DW 中文

《法蘭克福匯報》認為,現在就稱中國為疫情贏家未免為時過早。

《商報》則將新冠病毒與助力西方殖民者統治世界的天花病毒做比較,認為屬於中國的時代已經到來。

來自中國的數字令人懷疑

(德國之聲中文網) 《法蘭克福匯報》以"中國真的戰勝病毒了嗎"為題,刊發評論指出,雖然武漢正在逐步解封,但是中國距離真正的"勝利"還有一定的距離。

"對於武漢市民而言,這是好消息。相比德國人現在正在承受的一切,武漢人在過去兩個多月中經歷的要更加艱難。我們必須要祝福他們,但願這個'勝利'不是中國政府用來給自己塗脂抹粉、卻不一定符合事實的消息。"

"只有這樣,武漢以及中國才能避免遭遇第二波疫情。我們抱有最好的祝愿,但是依然不應盲目相信中國發布的統計數字。中國對新冠病毒的'確診'標準,在過去幾個月中就已經變更了7次。真正的透明可不應該是這副模樣,當然這本來就不是中國政府的強項。"

"但是,指出中國政府不透明,並不意味著就能傲慢地指責中國政府無能。中國宣傳機關固然也一直在國外強調這一點,但是我們依然可以也必須學習中國的耐心。儘管這一切都十分艱難,抗擊病毒卻總是需要足夠的時間。"

加速構建現代政權的雛形

杜塞爾多夫出版的德國《商報》以"新冠病毒將開啟中國時代"為題,刊發評論指出,這場疫情,將加速中國崛起這一地緣政治進程。
文章認為,西方之所以能夠從近代起主宰世界,殖民者散播到世界各地的天花病毒"功不可沒"。而歐洲人自己遭受的幾次鼠疫大流行,也在客觀上加速構建了現代政權的雛形。細菌和病毒才是顛覆舊秩序、建立新格局的幕後推手。

"現在,社會生活驟然減速,但是地緣政治的變遷卻將逐漸加速。疫情危機之後,正在崛起的中國將變得更強大,西方則會遭到削弱。儘管正是由於中國當局初期的疏失才導致武漢疫情沒能被有效遏制、還擴散到了境外,但是,中國卻是第一個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中國還掌控著全球急需的防疫物資的生產。習近平在高談'健康絲綢之路',其實他的潛台詞是擴張中國的權力空間。"

"而美國則在經歷又一次'911時刻'。就像2001年的恐怖襲擊一樣,美國政府其實是獲知了預警,但是卻沒有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衛國家。正是由於這個原因,美國現在成為了疫情中心以及全球經濟危機中心。2014年西非爆發埃博拉疫情時,美國還能迅速調集軍隊援建野戰醫院、協調國際援助。但是今天,美國甚至無力自救。"

"歐洲的狀況也沒好多少。歐盟有可能成為病毒的犧牲品,這一危險真實存在。歐盟各國在最危急時刻卻紛紛封鎖邊境、拒絕互相幫助。這種對歐盟團結性的傷害,各國在拖了很久之後才有所察覺。"

文章接著指出,在疫情開始之前,美軍曾經將意識形態對手中國定義為"數位化專政",認為今後中國與自由民主制的西方之間將爆發一場價值觀鬥爭。作者寫道:"中共政權現在利用疫情,完善其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社會監控體系。鑑於該體係經歷了疫情的檢驗,它將對其他國家具有越來越強的吸引力。就像西方的細菌和病毒曾經助力西方變得強大一樣,來自中國的病毒,也將開啟一個屬於中國的時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