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壽命將只有10歲?

 

由於武漢肺炎來襲,國人或受官方防疫政令約制,若真能因而警悟,適度矯正日常生活型態,則是國人因禍得福,因武漢肺炎之來而反璞歸真重建人生。圖/取自觀光局臉書

由於武漢肺炎來襲,國人或受官方防疫政令約制,若真能因而警悟,適度矯正日常生活型態,則是國人因禍得福,因武漢肺炎之來而反璞歸真重建人生。圖/取自觀光局臉書

 

 

佛教有一或非出自佛陀之口古老預言,宣稱久後佛法式微末法時代來臨,人類壽命隨之漸減,最後低落到僅只10歲,是時乃有未來佛彌勒降世說法,拯救眾生云云。

上述這一預言似明顯已被事實否定。自古至今人類壽命並未持續下滑。而今天至少在較富庶國家,由於生活水準提升,國民平均壽命反而漸增,人生70早已不是古來稀,所以該預言已證明全不正確。

然而結論是否下得過於草率?古老預言是否純屬無稽之談,是佛家在用以恫嚇眾生,有無可能是另有深層含意?

所謂人壽漸降至10歲,有無可能是一種隱喻,預示久後物質物質文明高度發展,種種誘惑隨之而生,人類逐漸陷入諸多無謂無聊,甚至有害活動亂流,真正能屬於本身,所謂作自己時間反而漸形消失,結果是有意義,值得珍視人生已無異於僅餘短短10年?世人若從這一角度解讀,不難領悟這一預言確是值得深思警世名言。

即以台灣而言,現代國人生活忙碌深陷塵網,即連值得珍惜父母子女和夫妻之間親情都逐漸趨淡薄走味。但似少有人注意到驅策自己忙碌不已的日常活動,有多少是無必要無意義,隨波逐流式的盲動,放棄掉可能反而好?

近日由於武漢肺炎來襲,國人或受官方防疫政令約制,或出於自我保護本能,原已被視為稀疏平常,甚至是現代生活所不可缺若干活動,也已暫告緊縮甚至停擺。這雖很能導致心緒沉悶,甚至產生形同禁閉之感,然而也正由於生活節奏被迫放緩,釋放出較多不受干擾時間,對教具思考習慣國人而言,或反有機會誠實面對自己,認真檢視平日生活範疇內,有多少節目是無必要無意義不智行為。

古語云「福兮禍之所伏」。國人若真能因而警悟,適度矯正日常生活型態,應多少可以挽救有價值有意義人生只剩區區10年境地。若然則是國人因禍得福,因武漢肺炎之來而反璞歸真重建人生。下文所舉幾項質疑,恐應都是國人很應檢討的現象,在此寫來作為參考。

我們有無需要望其所以,趕時髦投入國外旅遊熱潮?

我們有無需要走遍全市,蝟集盛名餐館外苦苦等待入場享用所謂美食?

我們有無需要爭購而貴門票,湧進小巨蛋欣賞歌王歌后演唱?

我們有無需要每月耗資數千台幣,加入健身房練跑步騎腳踏車?

我們有無需要經常找理由聚餐聯歡,老兄老弟一番?

以國人熱衷的國外旅遊而論,且不說國內本有數不盡各形各色優美景點,大可讓不同需求遊客都滿意盡興,時下旅行社安排的走馬看花,匆匆「到此一遊」式觀光,其實和逛廟會燈會無甚不同。即使知識水準較高國人,恐也得不到太多益智或提升人文素養收穫。而動輒10數小時飛行時間,在各國機場等候通過入境手續的長長行列,恐更難稱之為享受。

國人如此熱衷於國外旅遊,是確實懷有濃厚興趣,抑多是隨波逐流趕時髦,彷彿不出國幾趟會被視為老土,被別人比下去? 我本人常在一家著名小吃店外,看到大批國人蝟集苦苦等待招呼入座。炎夏酷暑時如是,寒流來襲淒風苦雨時也如是,看去真已像是等待施捨的逃荒難民。小籠湯包真有如許吸引力,值得即連衰邁老翁都老遠趕來,花上半小時鵠後在外,以求滿足那短暫口腹之慾?進食的基本目的是吸收營養,維繫生命,過分沉迷於所謂美食是否很無謂無聊?

江蕙和黃乙玲都時常在電視機上出現,國人更可在KTV銀幕看到她們的玉容。喜歡兩位歌后的名曲,可以在家中CD或DVD聽到夠,有何必要硬擠到小巨蛋湊熱鬧?

在健身房和跑步機纏鬥,騎在只能「原地踏步」另類腳踏車上猛踩,會不會反有單調沉悶之感,彷彿是在做苦工?相形之下,何如在公園綠蔭跑道慢跑一圈半圈,在河畔單車道上輕握車把面迎海風騎馳,遠眺那青山翠谷?如此是否才是身心饗宴?國人寧可選擇背離自然的健身房文化,潛意識中是否認為有此一張會員證,才是社會地位象徵?

時下純男士的聚餐,通成多是席間暴飲暴食,所談也多是東拉西扯,無甚營養話題,而席散多已是9時以後,若再繼以續攤,則更不難拖到凌晨,這是否健康生活方式?經常如此「應酬」,又是否對得起家中成長的幼年兒女,寂然一身枯坐沙發的終身伴侶?

本文所舉若干無必要無意義,無謂無聊活動,在今日社會或也是較顯著流現,堪稱只是冰山之一角。如今拜武漢疫情之賜多少遭受限制壓縮。國人若趁勢「撥亂返正」,適度調整陷入時代亂流生活方式,或能挽回真實人壽下滑到10歲可哀境地?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