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商人本質上還是商人

今年2月7日,何晶在自己的臉書上談到口罩問題,大意是說:「中國口罩工廠因為疫情停擺,台灣泰國越南又禁止口罩出口,新加坡的醫療人員未來可能會缺乏口罩。新加坡必須做好準備。」

雖然,新加坡的防疫政策是跟著WHO走,「健康民眾不用戴口罩」,但是醫護人員還是需要口罩的。(直到4月3日,總理李顯龍才改口,叫大家要戴口罩。)

何晶是新科工程(ST Engg)的CEO,兩條口罩產線在台灣。當時,在台灣生產的口罩禁止出口,新科工程也不例外。

新科工程在台灣做的口罩不能出口,但因為是外商,不在台灣經濟部「工廠徵收」之列。工廠不被徵收,做出來的口罩又運不出去,新科工程只好把製造口罩的機器運回新加坡。(口罩不能出口,口罩機是可以的。)

這樣折騰下來,新科工程兩條產線延宕了差不多一個月。新科工程的老闆會不爽是可以理解的。台灣禁止口罩出口是防疫必須,也是理所當然的。

4月7日,台灣外交部了解到新南向國家裡面,七個國家有口罩需求(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印度、緬甸、印尼。)送了一百萬個口罩出去。

何晶在她個人的臉書上轉貼相關新聞,點評「Errrr…」。

她的想法,也不難理解:「你們禁止口罩出口,搞得我還要把產線搬回來做,耗損的時間早就可以做出你們捐贈的量了。」於是不予置評的「呃」了一下。

 

如果何晶是私人企業的老闆,這種程度的發言也稱不上爭議。情況比較特殊的是,新科工程94.4%的股權在淡馬錫控股手上。淡馬錫控股100%股權由新加坡政府持有。

基本上新加坡就是李氏企業集團,一半左右的企業都是李家的。可以說,台灣的口罩政策擋了新科工程的產線,也就是擋了新加坡政府本身。

何晶能否代表新加坡政府呢?或只是私人發言?這個問題很有趣。何晶的個人臉書,每天轉載近百個連結,大部分的按讚數都只有十幾二十個。

有人何晶是透過大量分享文章來「洗版」,沒有啦,她在「Errrr…」之前就這樣做。這就是她的習慣。熟悉臉書操作的人就知道,如果你每天轉貼數十篇連結,每篇的觸及率(看到的人)會變得很低。

一般來說,有社群操作經驗的公眾人物頁面,會控制發文的數量。貴精不貴多,一天發兩三篇文,就算是經營的很勤快了。

很顯然的,何晶並沒有好好經營臉書的打算,這點跟她的丈夫李顯龍有很大的區別。李顯龍做為新加坡總理,每篇臉書貼文都是有政治公關功能的。

妳可以想像何晶自己滑著手機,每天非常勤快的閱讀網路新聞,看到甚麼有興趣的就轉到自己頁面,把自己的臉書弄得像是個剪報筆記本。

這是很罕見的,第一夫人真的「把臉書當個人筆記本在用」。這樣說並不是她的臉書不具備政治人物的意義,而是,她主觀上根本不在乎。這不要說民主國家了,在專制政體都很少見。

習近平的老婆彭麗媛,是沒有自己的公開微博的。倒是有一個神祕的帳號「隨媛札記」,疑似代表彭麗媛來曬夫妻恩愛,塑造習近平愛老婆的形象。

對何晶來說,李氏企業能賺錢,就是新加坡在賺錢,新加坡民眾就滿意了。甚麼臉書經營,根本無所謂。

去何晶版上洗版嘲諷,作用顯然不大。會這樣把臉書當筆記本用的人,根本不在乎你去洗版。

何晶不支持反送中,曾經轉過挺港警的文章,何晶是個親中商人,是無庸置疑的。淡馬錫控股也持有許多中國企業股份,包括: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信資源、上海醫藥、中國太平洋保險.....

但親中商人本質上還是商人,親中只是賺錢的方法之一。中國想在一帶一路中搞「克拉運河」,取代掉麻六甲海峽的地位,這個就踩到了新加坡的地雷。新加坡有美國的軍事基地,在南海爭議中的態度讓中國不滿。新加坡雖然跟中國解放軍聯合演習,也會跟台灣進行「星光計畫」。

在美國跟中國之間,新加坡走的是夾縫求生的平衡路線,跟台灣不同的是,中國沒有要併吞新加坡。中國一直逼過來,台灣沒有中間可以走。

有些新加坡人親中,是一種暫時性的大中華外溢效應,讓大中華認同者自我感覺良好。這種狀態是很脆弱的,一旦中國經濟下滑,利益踩線,買賣不成,也談不上什麼國族情懷了。

要談對中國的熱愛,新加坡民眾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期間,慷慨解囊,捐贈中國災區約9330萬人民幣。(另有一說是2億人民幣。)被中國官媒盛讚是「全球捐款最多的國家」。

那是因為中國不把台灣算進去。台灣政府跟民間捐了15.2億人民幣。台灣人曾經是比新加坡人更愛中國的。

台灣人不愛中國,有些是早早看穿,有些是近來醒覺。新加坡人遲早會醒的,或許有些人已經醒了。

何晶作為親中商人,在台灣人看來當然是不討喜的。不讓衝突升溫,是因為在中國的虎視眈眈下,台灣沒有逼中間派表態的本錢。新加坡政府不會是台灣的敵人。他們自己很清楚,如果台灣淪陷了,中國的手直接壟罩整個南海,新加坡也不會有安穩生意可以做。

台灣人想跟世界交朋友。交朋友看的是長遠的共同價值,短暫的情緒言論,不必無限擴張。對抗中國需要勇氣,也需要謀略。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