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改名正是時候!

武漢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受害的國家和世人,莫不痛恨中共,掀起一股「排華」潮,還殃及亞洲人,連川普都公開批是「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而我們的防疫外交,仍以「華航」(China Airlines)運送口罩及醫療物資支援各國,無怪效果大打折扣,猶有為中共作大外宣之嫌,豈非天大的笑話!

只要華航的名稱一天不變,舉凡運送各國,亦只有當地的官方和媒體知情,會感謝「中華民國台灣」,但廣大的各國人民,不巧反會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却使我們的國際外交破功,啼笑皆非,得不償失!

今天民主台灣全國上下一致團結,群策群力,好不容易在防疫一戰,在國際揚名!猶列為「模範生」,贏過中共!而在「Taiwan Can Help」喊得震天價響之時,却因華航機身的名字破功,就算說破嘴仍是「CHINA」不已,怎不令人痛心!

現今不論是天時、地利、人和條件,均有利台灣登上國際舞台,進而民氣可用,順應時勢需求等因素,更有利華航正名水到渠成。(資料照)

 

 

網路最近流傳華航運送口罩抵達歐洲的畫面,被質疑華航斗大的「China Airlines」英文名,讓歐洲人誤以為是中國送的,讓國人氣憤,不是沒有道理的!

如今已有數萬名網友警覺此事的嚴重性影響,乃主動發起「華航正名」連署,實值得當局和朝野正視,並劍及履及採壯士斷腕的決心和行動,以不負國人期待!

其實,「華航正名」須跳脫政治意識和商業考量,而以國際高度和大格局考量,自亦攸關民主台灣的永續經營,更不能自我侷限,受名稱符號羈絆,躊躇不前!

如今中共猛甩「病毒」大鍋、遭全球究責索賠,已成衆之矢的!而全球百業凋蔽,豈止只有航空業慘!然則,少數和代表國家象徵的航空業,反因受到政府照顧,有機會飛航,和往常的商業競爭情形,自是不同。如泰航、日航、韓航等亦然,現華航替國家運送醫療物資至各國,自有「國家」意義在,若因名稱誤導為「中國」,自是我方之過!再者,機身醒目的「CHINA」名稱,即便有「中華民國國旗」標章,亦是枉然,況且英文就是「China Airlines」,百口莫辯,豈非虛功一場,此豈能怪責誰耶?只能怪台灣自已的輕忽和不作為!

事實上,各國的航空公司改名,十分稀鬆平常,只是華航的歷史和政商背景,盤根錯節,相當複雜,商業利益尚可處理,若涉及兩岸的問題,亦是意識型態作崇,然此並非無解決之道,過去固有多次正名討論,只是時機未到。

復次,國際的航空業素有「航權對等」原則,因此北京不能單方面沒收台灣對中國的航權,對已亦不利。亦有人認為在雙方航權總量不變的前提下,或可讓更名後的台灣航空成立子公司,以一個對岸可以接受的名稱繼續兩岸間含台港澳的航線業務。或由政府出面協調,讓華航出讓相關的中港澳航線業務給國內其他航空公司,並與這些航空公司交換等值的股權。與此同時,這些航空公司也可出讓其他的國際航線業務給華航,做為交換中港澳航線的對價,不失為務實可行的辦法。

而今世界已因疫情完全變了!未來的國際秩序、制度、組織、環境生態及生活方式等等,通通都會有驚人的改變,像遠距教學或上班、會議採視訊等等。是以,華航正名亦非天大地大之事,自可順勢而為!

套用孫文的話:「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 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

現今不論是天時、地利、人和條件,均有利台灣登上國際舞台,進而民氣可用,順應時勢需求等因素,更有利華航正名水到渠成。

故而當局的決心魄力,十分重要,畢竟天下事,皆利弊參半,不可能面面俱到!倘切中利大於弊時機,斷然處之,以「台灣航空」(Taiwan Airlines)重新出發,自能在國際一新耳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