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本土政黨永續執政奠基

 

二○一九年年底,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的嚴重性,導致疫情蔓延無一國家倖免,幸好台灣是蔡總統執政,防疫工作超前部署,成效舉世稱羨,實乃天佑台灣。然而日前WHO秘書長譚德塞卻召開記者會,怒罵台灣以種族歧視的字眼對其人身攻擊;針對譚德塞的不實指控,欣見蔡總統立即表達強烈的抗議。

而隨著疫情指揮中心每天的記者會,疫情成為媒體及國人的關心焦點,無不希望早日消滅新冠病毒。等疫情過後,蔡總統的新任期即將展開,我們站在民間的角度,提出幾點淺見,期待蔡政府在現有的政績基礎上,為本土政黨永續執政奠定基石。

一、司法民主化。司法改革是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最後一塊拼圖,國人對司法的不信任度高達八十%以上,原因在於制度的不民主、司法人員專業的傲慢與獨裁、與不良司法人員的無法淘汰;而人員素質的提升得假以時日,制度的改革則較易推動,冀望政府能實施「陪審制」,以改革司法審判時的「黨國思維、自由心證」。

二、轉型正義的實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受國人矚目的是「不義遺址」的處置,其中又以「中正紀念堂」的銅像,及位於大溪慈湖、頭寮兩位前總統的棺木為最,拆除銅像、棺木入土為安、建物轉型也是轉型正義的實踐。

三、正名的突破。困擾許久的「中華民國ROC」護照,立委林宜瑾質詢時建議改為Republic of Chunghua,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改為Republic of Taiwan,或許漢字「中華民國」一時無法取消,但護照上要讓外國看的英文改為TAIWAN應該不是難事;至於「中華航空、中華郵政、中國鋼鐵」等國營機構的正名也應逐步進行,以避免遭誤解為中國的事業。

四、憲政的落實。憲政改革不能只談十八歲的公民權,更須有多層次多面向的改革,如政府體制、國會體制等,而且修憲得經過立法院程序及公民複決,本屬不易,不妨朝野思考制定一部符合現狀的台灣新憲法。

台灣是一個國家,卻屢遭藍營質疑違憲,反倒無視真正違憲的國家名稱如「中華台北」、「台澎金馬」、「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台灣國家生存危機四伏,內有親中政黨處處掣肘,外有中國虎視眈眈企圖併吞,唯有本土政權永續執政,步步為營,才能突破困境壯大台灣,蔡總統及其團隊當肩負此重責大任。

(作者為北社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