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載舟,愛河覆舟


罷免權的行使,困難重重。這是政治設計使然,其實也是對公職的保障,避免造成公民權的程序負擔。罷免若能成功實現,應該是絕大多數選舉人忍無可忍。高雄正在創造一項紀錄:市民踴躍連署發動罷免,高票當選、卻坐這位看彼位、權力野望讓人受不了的韓某人。他不顧政治背信的指控,也不認為當選總統一走了之,有何不可?回頭死拖爛纏,罷免案過了第二階段,似乎還想扒著位子不放,不敢面對現實考驗。威望盡失、顏面掃地。

政治人物的品格缺陷在韓某人的身上,淋漓盡致。僥倖得權位,本應藉此漂白汙染的政治經歷,重新做人。但,個人的野望,加上黨國的邪惡心助紂為虐,硬是空嘴嚼舌,在權力的波瀾攪亂民主的春水成汙水。不但讓中國國民黨壞落落、輸輸去,自己也落得滿頭包。罷免成為可能,才荒腔走板,先以挑剔連署人資格、作業的毛病不成,又想走什麼法律程序阻擋。一條龍一條蟲,一線之間。之前只會揶揄調侃,現在慌了。巧言令色鮮矣仁,活生生的政客寫照。

有人建議,韓某人乾脆自己辭職算了,這也不失格局。若有志氣,早已自己辭了。但他是這種人?為了護航,在高雄市議會占多數的黨團以停止總質詢,想保護韓某人─這不是讓他有機會表現給市民看、力挽狂瀾的一搏嗎?什麼時候了,正道不走,還走邪門。原先支持你當市長的人,會後悔被騙了,這難道不是原因之一嗎?如果坦然以對,也算是一種公道。

罷韓並非民進黨發起,帶頭四君子是市民權象徵,是公共知識份子的典型表現。比起由民進黨發起,這更具說服力和爆發力。進一步說,民進黨公職也是市民監督的對象。若罷韓成功,是台灣民主政治的一大步,對民進黨也有警惕作用。政治人物的權力是人民授予,不要忘了你是誰!

人民可以選擇你,也可以罷免你。這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諦。韓某人,可以風光於當選高雄市長的歡呼,或將落魄於被罷免祭旗拉下高雄市長位子。一切都是咎由自取,要怪就怪自己對權力的貪婪,怪是非不分敲邊鼓的掌聲。從前小學教科書有一課:小孩偷東西回到家,媽媽還連連稱讚,後來賊性回頭不了,被處決前藉口想吸母乳告別,卻咬掉母親乳頭的故事,就是寫照。愛河載舟也能覆舟。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