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北京祭一中觀察員

世衛記者會。(法新社)

世衛記者會。(法新社)

 

記者蘇永耀/特稿

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美國等國將病毒擴散元凶指向中國,並要求檢討世界衛生組織配合北京及延誤警示等責任。就在這段時間,世衛對台灣的態度前倨後恭,從已讀不回到讚許防疫,也看出台灣推動參與世衛案,正嵌入國際情勢的變化。

台灣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以電子郵件向世衛組織提醒,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的問題,現在成為美國川普總統指控世衛組織及北京政府的重要利器。加上台灣目前的防疫成績,也讓川普借力使力,抨擊世衛如聽取台灣建言,疫情不至於大爆發。國際輿論聚焦「台灣模式」,更鮮明對照出中國用政治手段防疫的問題。

面對各國追究,中國試圖卸責,但斧鑿過深。例如北京前天突然宣布上修死於武漢肺炎的病例,數字暴增了近五十%。此舉等於更坐實外界指控其瞞報疫情數字。世衛被問到時,卻不忘為中國擦脂抹粉,還強調「其他國家也有可能需要調整數字」。

世衛領導階層頻為北京「圍事」,行徑特異,難怪美國國會議員要查清這些世衛官員是否有接受額外的「經濟補貼」。川普總統暫時凍結金援世衛,其他國家陸續質疑,世衛大會無論是否五月如期登場,還是延後數月舉行,徹底檢討世衛領導階層如何幫襯中國,已是多數國家的共識方向。

世衛組織為了「解壓」,近期也對台灣示意,大談合作交流,又稱讚台灣防疫。國際氛圍讓台灣參與世衛的推案有了進一步的空間,美國等除將壓力聚焦在世衛,同樣在劍指中國,世衛聯繫台灣,透露北京的影武者角色。

而一旦國際壓力陡升,北京很有可能透過世衛再對台出招。蔡政府現仍稱爭取成為世衛觀察員,挺台如美國等也同樣主張。中國如循馬英九時代的一中模式,由世衛秘書長以一中邀請函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台灣將面臨選擇難題。這種「一年一邀」的世衛觀察員,只能出席不到一星期的大會,沒有如會員國具有投票權等權利義務,台灣國際形象水漲船高之際,若最後只回到一中觀察員的地位,不僅令人失望,也是重大挫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