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糾結

台灣超前部署防疫機制,行有餘力援助有急需的國家。不過德國在收到我們捐贈的100萬片口罩後,沒有公開感謝台灣,讓不少網友頗不以為然。其實德國只提「其他國家」幫助他們,相信德國政府的主事者心理上是十分糾結的,不敢公關表示感謝台灣,反而突顯台灣在他們心中的份量。

日昨總統蔡英文到嘉義視察時,就特別表示,我們是以對國際社會貢獻的心,來做這件事情,如果沒有公開表達感謝,我相信他們心裡也是有感謝之意。

我們該知道,受人之恩,直接而公開的表示感謝,是一種自然的人性反應。德國這個歐陸哲學文化的大國,其國民的人文素養,當然也不會脫離這種普世的人性法則。德國受贈口罩,沒有公開表示感謝,想嘛知道,一定受到外在勢力的壓力,才會有這樣的現象。

我們何妨體諒德國政府內心的糾結,其實公開表示感謝,在常態下,要比含糊其詞,不明講,要容易得多。凡我國人,何妨以寬厚的胸懷,體諒德國的糾結,也笑納他們「盡在不言中」的「謝意」。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