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未知源與群聚感染 都是考驗

每一次的未知源與群聚感染 都是檢驗台灣防疫對策的考驗


正面一點來看,磐石艦事件正是檢驗台灣防疫對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重視個人清潔)效果的一次機會!

扣除家庭群聚感染不談,這部分很難避免。

是否感染與擴散是機率與頻率相乘的結果。確診者與可能接觸者的互動時間,雙方的距離,雙方有沒有戴口罩,有沒有保持社交距離,有沒有身體接觸,當時確診者的病毒量…,所有的機率相乘,才是可能染病的機率。而且,過去許多研究已經告訴大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可以大幅減少病毒感染。

就軍艦上長期相處,都不是百分百感染,真的不要每個人都跟著一起恐慌。
(附帶一說,九號靠港後開小差說,聽說是假消息,因為船根本沒放下梯子…)

我想觀察重點應該放在,當這些確診官兵在外面移動或定點停留時,究竟會不會造成傳染?

如果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落實個人防疫工作,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這件事情很重要阿,一如副總統大仁哥說的,我們還是得維持某種程度的社會生活,這次正式檢驗。

或者說,之前幾次查不出感染源的案件都沒擴大,清明連假也守住,其實也都是某種對我們所提出的對策的檢驗!

當然,不可能完全沒有感染,但如果數量很低且沒有大規模擴散,這代表我們只要養成防疫的好習慣,不要輕忽,是真的可以有限度的維持正常社會運轉。

這也能給過了高峰期的其他國家打氣啊?

這兩周就讓我們屏息凝神以待結果吧?!

再者,就算染疫,也不是都會變成重症,而且我們也有藥可以治療,目前的報告看起來效果都不錯。

綜合來看,目前台灣的隨機感染機率非常低除非是自己家人或好朋友確診且有較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又沒做好個人防護,要不然,真的不太可能釀成大規模傳染。

說真的,台灣接下了要做的是,率先建立一個有限度的社會生活的模型給全世界看。

徹底做好防護的情況下是可以進行社會活動,雖然不可能完全沒人感染,但是醫療與防疫物資夠的時候,可以有效控制。
這部分若能完成,會是建立人類史上一個完整的新的防疫典範。

超前佈署,口罩等必要防疫設備必須自產且禁止出口,不斷透過媒體進行衛教與公衛宣導…

既然地球不可能完全沒有病毒跟瘟疫,那麼,與其共存且將傷害降到最低是人類在這場戰役中必須找到的出路!

補充說明,台灣有很多中國網軍跟統派在見縫插針,煽動社會情緒,製造恐慌,我建議不要隨便說沒有根據的個人推斷或想像,避免成為被人帶風向造成防疫困難的幫兇。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