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改變世界、改變台灣

至 4 月 20 日為止,根據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統計,疫情已擴散至全球 193 個國家及地區,造成逾 16 萬人死亡,確診超過 236 萬例。這已經相當於一個世界大戰。

武漢肺炎造成全世界幾個現象:

一、由全球化到鎖國化:這 30 年來,由於全球互通有無,透過貿易、觀光、求學,全世界幾乎是全球化。越文明國家,全球化越高。然而武漢肺炎改變這種現象。現在幾乎全世界國家都在做邊境管制和鎖國。鎖國越緊者,越安全,像北韓幾乎沒有人知道有多少確診案例。

這種現象導致每一個國家都在尋求內需市場,都在尋求國家的自給自足。台灣也不例外。尤其是醫療用品、糧食,更是如此。台灣現在幾乎是在做被中共封鎖台灣時的操兵訓練。

武漢肺炎重創國際經貿。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本來是世界工廠,然而經過武漢疫情的洗禮,外商投資將大量減少,美國、日本政府都聲明投資中國的美、日工廠遷回美、日本國者,政府將出遷回費用,而且還有許多鼓勵回流的政策措施。

二、大國受害將較小國為深:這次的武漢肺炎,顯示人類歷史作為大國,並不一定有利,最明顯的是美國、中國和歐盟。

這三個國家或同盟,因為國家大,國內無國,無法作邊境管制,人民易於遷徒流通,所以受害最深。

美國確診病例超過 75 萬例,死亡病例數則突破 4 萬人。中國確診人數雖然官方統計人數僅 8 萬多人,但是這個數字全世界沒有人相信。因為從時間序來說,這波疫情是從中國武漢而來,而武漢封城前,500 萬人流入中國各地,僅 6 萬人流至全世界。不可能靠武漢近,而且武漢人多的中國省份疫情低;靠武漢遠,而且武漢人少的國家反而疫情嚴重。

紐約防疫經濟幾近停擺,百老匯陷入蕭條。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次是歐洲,這次確診人數義大利 17 萬人、法國 15 萬人、西班牙 19 萬人、德國 14 萬人,都是因為歐盟各國人口流動沒有邊境簽証,可以自由流動,導致疫情嚴重。

武漢肺炎對大國是否就是好,提出嚴重的挑戰和質疑。

三、對中國越了解的國家,受害越少;對中國政治和經濟倚賴越深者,受害越深:目前全世界對中國了解最深的國家的是俄羅斯和北韓。它們都是共產國家或曾經是共產國家。它們都是因為了解中國,最早對中國邊境封鎖管制的國家,所以受害最少。

而伊朗在政治、經濟倚重中國最深,是中國一帶一路非常重要國家,因此最早受害,也受害很深。義大利在經濟上倚賴中國甚深,溫州幫在北義大利根深蒂固,因此義大利在歐洲最早受害,也受害最深。而日本、南韓在觀光上都倚賴中國,因此也受害匪淺。台灣算是知共的國家,所以受害也較有限。到目前為止,僅 422 例確診。

台灣捐贈 50 萬個口罩給義大利。圖片來源:中央社

四、新冷戰時代來臨,究責終不可免:美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禍並未波及本土。有史以來波及美國本土者,唯有珍珠港事件和 911 事件。但是這兩個事件的受害人數,都遠少於這次的疫情。美國對珍珠港事件和 911 事件,都對日本和伊朗作戰爭的嚴重究責。這次武漢肺炎,包含美國、印度、英國都已經聲明在疫情過後,將作事件的究責和索賠。

再加上鎖國主義的興起,中美貿易戰的延續,冷戰時代已經悄悄來臨。

五、台灣的國家意識強化:疫情本來是生命權問題,是超越政治的。但是這次的武漢肺炎,中國仍然對台灣軍機繞台,仍然阻止台灣加入 WHO,仍然透過唐德賽孤立和打壓台灣,已經激起台灣民眾的同仇敵愾。陳時中的支持民調超過九成,更可以証明,台灣的命運共同體的國家意識,已經逐漸深化。

去年香港的送中條例,使香港人形成香港的港人意識。而去年習近平的一國兩制方案講話,也使蔡英文總統選舉大勝。今年初武漢封城前,中共竟然先把人放出來再封城,整個疫情原因和人數不公開,使疫情在全世界流傳,這些都造成港人反中,台人反中,世人反中。

真不知中共這個政權想要什麼?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