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脊背發涼?

 

吳斯懷似對向中國挑釁極不以為然,在網站開講呼籲「不要挑釁,要謹慎」,前此也曾指責當道發言是對中挑釁。但老蔣總統當年開口閉口即是「消滅萬惡共匪」,不知吳立委是否對他的先總裁也很不以為然?圖/取自吳斯懷臉書

吳斯懷似對向中國挑釁極不以為然,在網站開講呼籲「不要挑釁,要謹慎」,前此也曾指責當道發言是對中挑釁。但老蔣總統當年開口閉口即是「消滅萬惡共匪」,不知吳立委是否對他的先總裁也很不以為然?圖/取自吳斯懷臉書

 

 

久以言行惹議聞名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日前在洪秀柱網站開講,又提出他兩項意見。其一是台灣擬訂對外作戰指導原則,應先界定「啟戰」與「終戰」所須條件,亦即決定何種情況下開戰及停止作戰。其二是不宜煽動「仇中」、「恐中」、「反中」情緒,不可刺激對岸中國向其挑釁。他聲稱提出該兩項都是意在提醒蔡政府必須審慎云云。

吳斯懷並非深具影響力政治人物,國人或認為其言行無須多加注意。但他在此所提意見,反應者皆是泛統派基本信念,也是慣常用以恫嚇誤導全民的論據。所以就此而言,吳立委這番言論是有其值得討論價值。

首先要一提的是,國人藉由檢視吳立委議論,正可更加認清台灣的真實處境或遠不似泛統派大力宣揚之絕望,安危存亡都只能繫於總書記聖斷,從而更加鞏固自由人民應有的尊嚴和心理健康。吳立委此次言論之值得注意,主要理由也即在此。我日前在民報網站發表「是否IN-DEPTH LANGUAGE?」一文,探索他大談「啟戰」、「終戰」動機何在,今天再撰本文發表,也是期盼國人多加留意,莫被泛統派輕易唬倒嚇倒。

我在前篇投書曾提及,所謂IN-DEPTH LANGUAGE直譯是「深度語言」,是意指有深厚言外之意的微妙用語。本文即對這一相當冷僻英文片語,做一更直接解說。

所謂深度語言,即是為表達不便明說的意見,所使用隱晦意在言外的話語。吳斯懷大談其「啟戰」、「終戰」,真正要表達的應是他所說「打到什麼程度要停止戰爭,願意犧牲到什麼程度,都要先決定好」,亦即要蔡政府先盤算好,台灣戰力受損到什麼程度即該舉白旗乞和。隨後他追述馬政府時代曾提出所謂終戰指導,即痛批「難道執政者要把人民帶到被打到僅剩一兵一卒,才能結束戰爭嗎」?則是把含意表達得更明白,「打到什麼時候即該投降」。

戰局演變難料何需悲觀

所以,吳立委真正要表達的,恐是他和泛統派的共同認知,是台灣一旦和中國開戰即必敗無疑,全未想到或不願去想台灣也或有撐住戰局,迫使對方蒙受重大損失後收兵退去之可能。殊不知史跡斑斑,戰爭一旦爆發,戰局如何演變往往很難預料。彼輩泛統派的斷言是否過於悲觀(或樂觀)?我在上篇投書即曾舉出這一質疑,本文即再強調一次。

吳斯懷訓誡蔡政府,要決定打到什麼程度要停止戰爭,意謂如此損害非負責任態度。但他可曾想到,當年1949~50年間美國尚未決定派遣第七艦隊來援之時,台灣處境遠比今天險惡,但當時的國民黨總裁黃埔軍校蔣校長,並未指示部屬去研究打到什麼程度即停止戰爭,而是發出「去此一步,即無死所」悲壯號召。吳立委是否也該對他的表現不表認同?

老蔣總統不是深具正面形象歷史人物,但他這句「去此一步,即無死所」,卻是今天台灣人民應該銘記在心作為警惕。因為今天台灣的基本處境和當年並無差異,同樣即必須面對意圖併吞對岸惡靈。

台灣人民自保自存之道,不是寄望於馬式戰略指導倡議的國際調停或上桌談判,而是徹底摒棄泛統派灌輸的失敗主義投降主義,以足堪保國武備,堅決不屈意志,嚇阻敵方於「啟戰」之前,或瓦解其意圖於開戰之後。捨此而外別無生路可言。

談到吳斯懷所提,馬式戰略指導的國際調停或上桌談判,前篇投書曾譏為若非書生式浪漫妄想,即是為投降歸順提供遮羞布。國人或不免感覺這一看法過於武斷,談判總比不談判好,何能一口否定。

但國人也必須承認,不論是經由國際調停,或雙方一對一上桌談判,台灣能得到的結果,都必然是他是中央,你是地方架構下的一國兩制。文句方面可能有所修飾,讓你面子比較好看,但基本原則必是如此,不會有所鬆動。

上談判桌無異慢性死亡

然而不論在任何國家,所謂一國兩制都是一種不正常情況,不容長期存在,一國兩制必然滑向一國一制。所以台灣接受的一國兩制,也必然是台灣的慢動作死亡。

所以,國人對馬式戰略指導的國際調停或上桌談判,都不容抱有心存僥倖天真幻想。一旦上了談判桌,再想全身而退恐怕都會很難。

談到所謂仇中、恐中、反中,不論蔡政府或蔡本人,都果然有如此道行法力,能煽起如此一股排斥仇恨上國風潮?

多年以來,泛統派極力鼓動仇日風潮,舉凡釣魚台歸屬爭議,南京屠殺事件,乃至徵集慰安婦充當營妓,都曾是鼓動狂熱仇恨日本熱門話題,然而收效也均微不足道,台灣人民並未出現反日情緒。緣由所在,是日本並未對台灣有不友好表現,未曾欺凌打壓台灣。

台灣人民確實存有所稱仇中、恐中、反中情緒。然而這一現象之出現,是該歸咎於台灣任何政黨或個人,抑是中國統治者惡劣行徑招致的惡果?對此吳立委不妨多想想。

再談到吳斯懷所謂不應刺激上國不可挑釁,國人也該認識清楚何謂刺激何謂挑釁,其定義為何,不能聽憑泛統派任意裁定何為刺激何為挑釁。如果本來即是可以做甚至該做,而又不損及對方權益的事,都因唯恐被指為挑釁而不敢做,或只敢極低調偷偷摸摸做,則恐更加助長泛統派氣焰,而成為上國所派遣駐台監軍。當道口口聲聲捍衛台灣主權,政府官員恐不能連調整國人護照封面都不敢明快決定。

最後一提的是,吳斯懷此人似對向上國挑釁極不以為然,在網站開講呼籲「不要挑釁,要謹慎」,前此也曾指責當道發言是對中國挑釁。但老蔣總統當年發表談話,開口閉口即是「消滅萬惡共匪」,不知吳立委是否對他的先總裁也很不以為然?

以吳立委之心態認知,國人想到如此一位人物,過去曾擔任到陸軍副總司令軍職,不知會不會也覺脊背發涼?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