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意難忘」的德國國會質詢

德國國會大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昨天德國國會有台灣議題。國會議員質詢外交部次長。過程如下之短片。

這位外交部次長,發言沒有新意,只有原意,回覆基本上帶有善意,不中聽,但對台灣並無敵意,稱讚台灣防疫表現優,還可以再大聲,但是好歹有誠意,謝謝台灣贈口罩,還可以再直接,但說出「TAIWAN」,也非虛情和假意。

質詢的國會議員,Daniela Kluckert,我的朋友,我深知,她挺台加入世衞的發言非聊表心意,而是誠心誠意且堅持己意,也不是刻意,她就是親訪過台灣,確認台灣不但是民主國家,且是民主法治國家,值得驕傲,有資格得意。她提醒大家,對中國要留意,這個國家隨時有犯意,春風得意靠的是管控殺,豈止只有打壓民意?!她跟很多人一樣,根本懷疑,這件武漢病毒案,不管中國同意不同意,世衛和老共聯手掩蓋事實,壓根兒就是不懷好意,(搞不好還蓄意?)。

我這位友台朋友,和很多其他國會議員一樣,挺台灣,護民主,撐自由,得罪中共,毫不在意。我知道中國屢向他們招手示意,但他們都知道老共打的是什麼算盤、什麼鬼主意。他們中很多家裡是開公司有企業的,得罪中共,中國就不必做生意。儘管如此,他們挺台灣,向民主致意,稱讚台灣捐口罩,真心誠意好主意,民主挺民主,鐵肩擔道義人溺己溺,老共氣得牙養癢,台灣有創意,他們除了耍無賴,怎麼有效對付台灣?嘿嘿,還拿不定主意。

我在德國為台灣拼外交,深深感受到,這場「戰疫」很殘酷,但是也公平,是世人與病毒的戰爭,同時也是民主小台灣與獨裁大中國的對抗。而台灣人從逆境中鍛鍊出來的民主信心、抗壓靭力及豁達胸襟,在在對照著中國政權的陰險無雙、殘暴無比和蠻橫無底。光這點,我們就足夠以立於不敗之地了。

但是,話說回頭,好像已經有人開始亂出餿主意,要求換這換又那。有人說,小心,這些可能是老共在授意,然後有人準備要受益。我是不管這麼多,這麼多年來,有些人的嘴臉,我打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就覺得有便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正,我要說的是,步步為營,腳底留意,千萬要注意!知道為什麼「春天為何還是有寒意?不正是在提醒我們:之所以會失荊州,還不就是因大意?!

鄉親朋友們,前頭路還長,台灣天生就苦命,別人生下來,再窮也是沒家也有國。阿就我們,翻滾掙扎,到頭來徒勞無功皆天意?可是,別這麼想,我不這麼想,我知道,在這裏,他們都豎起大拇指對我說:一個民主小台灣頂住一個獨裁大中國,佩服!佩服!請接受我們的敬意,勇敢謙卑的台灣人,個個都很「卡挖意」。

所以,我台灣,我驕傲。
今夜,我乾杯,你隨意。

*
有關「一中政策」對台灣的謬誤影響,我之後找時間 – 雖然我也是學法的 – 文法 -,不從法理的角度而是從語意的觀點與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光看這句話「基於一中政策,我們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主權國家」,就有的說了:咦,好像在「中國」還有另一個不被承認是中國的非法國家?怎麼?是台灣嗎?沒錯正是,哦,不,是「Republic of China」。真的。

所以,不是「Taiwan 」不被承認,而是「Republic of China」不被承認。

以為同樣都是門,結果硬要拿著大門的鑰匙開車門。打不開,有什麼好驚訝的?!令人難過,但是,真的,門都沒有。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