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導為什麼也很「簡單」?

近日只要打開台灣的新聞,就算想躲開,不論是電視或平面媒體,翻來覆去都避不開韓導的身影。只是每次聽韓市長發言,我就會聯想到美國一個很暢銷的「5 小時能量」(5 – hour Energy)飲品發明者 Manoj Bhargava的一句話,「這東西有什麼用處(useful)嗎?如果沒有,至少要有娛樂性(entertaining)嘛。」

1953 年出生的 Manoj Bhargava 是印裔美人,他是個億萬富翁也是慈善家。 2015 年,Manoj 創辦一家公司以協助根除世界貧窮的融資和技術開發為目標,並承諾將其財富的 99% 用於改善國際上不幸的人的福祉。不過大家也不用替他操心,就算捐款之後,Manoj 仍會有 4000 萬美金的老本。

回到今天的主題。話說韓市長的一言一行到底有什麼用處?不論是敦睦官兵的「未確診先疫調」會侵犯隱私的議題,還是高雄決定自主對醫護人員進行「自願性普篩」的不科學性,甚至所謂「做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的封城兵推可能造成市民無謂的恐慌,似乎韓市長近日所提出的每一個主意都會挨轟,而且幾乎是全民運動的砲聲隆隆。對照起光譜的另一端,套用好友的一句話,也就是「說話就是很中聽」的阿中部長,害我差點要同情起這個顧人怨的韓導。

韓國於近日針對防疫的主意遭到醫界和市民抨擊。圖片來源:中央社

話說「順時中部長」的話為什麼都很中聽,追根究底是他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抗疫」、「抗疫」、再「抗疫」。由於他目標清楚,邏輯思維強,加上同理心,和很好的 EQ,細數一下過去百日以來台灣面對了多少的挑戰和變數,但最終還是能迎刃而解。當然,幸好台灣多數人還是有基本常識,因此合理的事物和政策,就算大家要一起同甘共苦,終究還是能得到共鳴,尤其是如果主事者沒有私心。而且我們千萬也不能忘記,站在阿中部長後面的專業團隊,以及無數第一線的醫護和其他工作人員無私的付出。

相較之下,或許我們可以說韓導其實也很「簡單」。

基本上他的目標就是「反罷」、「反罷」、再「反罷」。

但因為他目標雖清楚,可惜邏輯不夠好,加上同理心和 EQ 缺缺,所以自從一月初的總統大選失利之後,韓導一直沒有全心全力投入高雄市政工作,更沒有放手一搏從根本救起。也因此韓市長會從一開始的「在家睡覺躲鎂光燈」希望高雄市民會失憶忘記罷免一事,到近日突然間「撿到一把槍」生龍活虎的亂槍打鳥,卻依舊不肯進高雄議會盡市長之責接受施政質詢。當然,我們更不能忘記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所以韓導的市政和核心團隊再怎麼「部署」就是無法讓他「超前」高雄人對他的怒氣。

至於自己「差點」要同情起顧人怨的韓導一事,那也只是差點而已。誠如陳部長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韓市長,什麼政策都得考慮做了之後會有什麼益處,而且要問「然後呢?」這個很重要的問題,才不會浪費社會的成本和防疫的能量。這當然是阿中部長做人厚道的客氣說法,講白一點就是韓導的主意多半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或者更直接的網友的說法就是,韓市長和他的團隊其實是台灣隊的「豬隊友」。

網友 KUSO 韓國瑜。圖片來源:截自三立新聞畫面

如果是今天是太平盛世,韓導的這些「封城秀急」的笑話還有一點娛樂效果。問題是也許他真的睏太久,完全不參考許多國家的疫情發展,更沒有考慮到(或是不在乎?)封城對人民的情緒壓力和社會及經濟的傷害有多麼大。

除非有散播或無法追尋傳染源的社區感染,封城絕對是下策中的下策。

就以我們居住的威斯康辛州為例,州長 Tony Evers 在 3 月 12 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在隔天下令關閉所有各級公私立學校。3 月 13 日當天威州其實只有 19 例武漢肺炎的確診病患,沒有人死亡。也許這個數目看來似乎沒那麼嚴重,但除了少數一兩個個案,媒體都沒有報導感染源來自何處,而州政府健康局處網站也沒有這類的訊息。接下來那個週末,威州所有大學開始春季休假,並鼓勵來自其他城鎮的學生回家,因為之後所有課程都要採遠距網路教學。大約在同一時期,美國 CDC 開始建議要保持社交距離,並避免超過 50 人以上的群聚。然而,CDC 建議一般人民戴口罩(即使是布口罩也好)的聲明是直到四月初才發佈的!威斯康辛州真正的封城(Safer – at – Home)是在 3 月 24 日開始,除了已經關閉的各級學校,圖書館、銀行大廳、理髮院、酒吧…等等所謂「非必需」的行業全部暫時休業,餐廳也只能外帶或外送。當天,本州的確診數已達 457 例及 5 人死亡。即便疫情如此快速的攀高,那段期間根據我們一週一次出門買菜的經驗是,除了自己以外頂多看到小貓一兩隻戴着口罩。

封城之下的威斯康辛州首都麥迪遜城市(影片)

 

 

然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威州卻硬着頭皮在 4 月 7 日舉辦了民主黨總統初選、威州最高法院一位法官職、以及一些地方性的選舉投票。這當然不是因為疫情已經舒緩了,事實上,4 月 6 日有 2440 位確診加上 77 名病逝的案例。雖然,威州有不在籍提早投票或通信投票的方式,但許多州民加上地方公職人員都公開請願把選舉延期,並全部改成通信投票。當然,這個蠻幹選舉的責任落在威州共和黨的議員居多,但民主黨的州長 Evers 和他的團隊也是烏龜笑鱉無尾。經過兩黨許多政治的計算和角力之下,為數不少的人民還是得在 4 月 7 日那天,在很長的隊伍中試圖保持距離,冒著健康甚至可能是生命危險來投票。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選務工作人員臨時退出,進而造成投票所數目大幅減少。以密爾瓦基市為例,照理說人口 60 萬的城市原本有 180 個投票站,但最後只剩 5 個;可想而之,這又造成了人們排隊時間更久,提高他們被感染的機會。情況到底有多壞呢?在封城一個多月之後,截至 4 月 26 日為止,威斯康辛州有 5,911 人測試為 COVID19 陽性,其中住院比例 26%,272 人死亡,59,235 人檢測為陰性。

如果你覺得這樣已經很慘了,看一下上週五(4 月 24 日)在威州首都所在地麥迪遜的抗議州長封城現場。因為受不了封城再度延期至 5 月 26 日,太多人被裁員,健保也沒了,加上近 50% 的美國人沒有儲蓄觀念(也可能是生活實在太困難),所以零收入等於沒飯吃也無法繳房租,結果當天大約有 1500 人出現在抗議場合上,而且還是一樣,多數人沒戴口罩。

424 抗議威斯康辛州延長封城的現場(影片)

<iframe src="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video.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wisn12%2Fvideos%2F899218357192571%2F&show_text=0&width=560" width="560" height="315" style="border:none;overflow:hidden"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allowTransparency="true" allowFullScreen="true"></iframe>

https://www.facebook.com/wisn12/videos/899218357192571/

比較起台灣媒體上經常出現的紐約市的疫情,威州真的是小咖。但我想強調的是本州人口不到 6 百萬,土地是台灣的 4 倍。一個算是地廣人稀的州,都會被武漢肺炎的疫情搞到人心惶惶和社會動蕩不安,而長時間封城的代價就是經濟的蕭條和中低階層各行各業的受難。按照 4 月初州政府的勞動發展部的預估,威州的失業率可能最後會高達 27%。這些都不只是紙上談兵的數字,這是全球幾百幾千萬人都在面對的困難和恐懼,也是疫情失控和封城後真正的代價;絕對不是台灣內部現在那些整天想「逆時中」的政客們所能了解或台灣所能承擔得起的。

還記得文章一開始我曾提過的 Manoj Bhargava 嗎?因為他公司的目標是協助根除世界貧窮的融資和技術開發,所以曾有無數個人和團體提出專案希望 Manoj 資助他們的計劃。Manoj 問申請者的第一個問題都是他們的提案「有什麼用處(useful)?」,這是第一個籃子。「如果沒有用的話,最好是有娛樂性(entertaining)」,這是第二個籃子。但其實 Manoj 接下來還有另一句話,剛好可以借來用做結尾,他說,「如果既沒用又沒有娛樂性,那就只能丟進最後的那個籃子了。」Manoj 手指的第三個籃子就是他辦公室內的垃圾桶。

高雄人,如果你已經受夠了。六月六日別忘記那第三個「籃子」吧。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