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不需要醫護普篩武漢肺炎

 

病人可能有病所以去看醫師,當然是檢查病人,怎麼會檢查醫師呢?是病患可能有病,韓國瑜怎麼會想到要篩檢醫療團隊?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病人可能有病所以去看醫師,當然是檢查病人,怎麼會檢查醫師呢?是病患可能有病,韓國瑜怎麼會想到要篩檢醫療團隊?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對高雄市4000多名醫護人員進行普篩的想法,引起廣泛討論和極大爭議。

先用常識來理解問題,病人可能有病所以去看醫師,當然是檢查病人,怎麼會檢查醫師呢?是病患可能有病,韓國瑜怎麼會想到要篩檢醫療團隊?台灣人有一句俗語說:人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

不篩檢病患,反而強迫醫療團隊接受篩檢,實在找不到任何醫學和公衞原理支持此種作法,難道是怕醫療團隊把疾病傳染給病患是不是?

重點是: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確診病例是醫療團隊傳染給病患的。其實篩檢武漢肺炎對於執行任務的醫療團隊和受檢者皆不輕鬆愉快,醫療團隊要依照標準作業流程,全副武裝全套裝備上場,從受檢者鼻腔深處採檢,不能馬虎,否則檢查結果呈偽陰性反而更糟;因為受檢者以為自己未受感染而趴趴走,反而成為防疫的破口。

任何政務官不懂就不要裝懂,台灣又不是中國,中國才是官大學問大;台灣今天國家仍能正常運作,讓幾乎所有民眾仍然能夠正常生活,就是因為有世界第一的防疫團隊,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組成世界第一的專家小組,聽從專家建議,隨時因應疫情做機動調整。

專業防疫 叫台灣第一名

韓國瑜既不是醫學專家,也不是公共衞生專家,不要無的放矢,不要亂槍打鳥;其實政務官也不需要全部都懂,但是要虛心學習,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重要時刻不要生雞蛋嘸放雞屎有!

正確的做法是要把有限的醫療資源留給高危險群;現階段強迫醫療團隊接受武漢肺炎普篩,根本完全沒有必要,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侵犯醫療團隊人權。

在防疫的重要時刻,需要的是有能力、願配合、能配合的地方首長;只想要標新立異的地方政務官,故意和中央唱反調,是台灣防疫國家隊的豬隊友。

到目前為止,台灣的醫療團隊守護台灣是世界第一名;截至4月26日共429例確診,且絕大部分案例為境外移入個案;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確診武漢肺炎的死亡率是1.3986%(6/429)。

台灣走精準篩檢路線,針對將近6萬名的高危險群篩檢,即使是篩檢高危險群,絕大部分被篩檢的民眾也呈陰性反應,只有429例確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和全國的醫療團隊毫無疑問是世界第一名,如此亮眼成績,卻持續遭藍營名嘴政客惡意攻擊,意圖製造民眾恐慌,趁疫亂台實在居心叵測。

楊鵬生(專科醫師,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