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和台南有仇?

關於示警系統失準,在上次清明連假,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先發難,指台南許多景點遭到錯殺,導致遊客卻步、店家失望。(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美軍和北越軍在越南的德浪河谷交戰,美軍失利,呼叫空軍支援,卻因方位通報錯誤,導致一枚汽油彈誤炸美軍,造成慘劇。在戰場上,因方位失準而錯炸己方甚至無辜平民的悲劇,並不少見。

針對五一連假,中央祭出示警景點,避免遊客往人多的景點走,這個方向對的,但經由實際驗證,卻發生「動物園半夜人潮略多」等荒謬示警,而且還不只一處,準確性遭到嚴厲懷疑。

關於示警系統失準,在上次清明連假,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先發難,指台南許多景點遭到錯殺,導致遊客卻步、店家失望。

所謂「人多」的定義,必須參考景點面積的大小。舉例來說,同樣一百個人,擺在籃球場上就很擁擠,擺進棒球場卻是稀稀落落;人潮多少和景點大小是相對的概念,不可只從人數衡量,否則就會誤炸。

譬如台南的烏山頭水庫、虎頭埤水庫、尖山埤等郊外景點,地理空曠、幅員廣大,社交距離遠超過中央的標準,卻不幸常被列入示警目標,當地店家頻遭錯殺,身為父母官的黃偉哲為民喉舌也只是盡市長職責,不懂的人以為他幹嘛嗆中央?中央不也是民進黨同志嗎?懂的人卻知道,台南被誤炸被錯殺已經不是第一次;而國人習慣從台北看天下,台北市長柯文哲隨便放個屁,媒體就報個不停,反觀南方縣市長說破嘴也得不到媒體青睞,若非黃偉哲振臂疾呼聲嘶力竭,台南會得到外界的關注嗎?

誤炸錯殺會造成民怨,中央站在防疫的立場,未必體會到這層利害,但第一線的各縣市首長卻是刻骨銘心;以台南來說,上回已被誤炸一次,這次連假若再遭誤炸,情何以堪?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中央說,被示警的景點多,台南應該要感到「高興」時,市長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同樣的道理,「盡信科技,小心被科技綁架」,真相不明時,實證主義將勝過一切。當中央在台北下指導棋指「市長要調整想法」,市長唯一的方法是緊盯示警系統,而這個系統也果然很不爭氣地被揪出謬誤,究竟是市長要調整想法,還是中央應該改變做法?外界大可評評理。由此觀之,清明連假那次,不只台南,可能有其他縣市也被誤炸了。

德浪河谷戰役發生誤炸的當下,美軍指揮官摩爾中校沒有追究通信兵,而是鼓勵他迅速改正方位,因為戰爭還在進行。明天是連假的第一天,要修正政策,今天都還來得及,別等到付出重大代價才後悔莫及。

同時要提醒各地縣市長,要落實防疫措施,做好人流控管,增加消毒次數,對餐廳採取梅花座或透明隔板,監督店家員工和遊客都要戴口罩;千萬千萬,莫讓自家縣市成為防疫的破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