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俄滅中」正在形成?

 

為了防止武漢瘟疫襲擊,俄羅斯今年1月關閉邊界,引發第一波排華行動,上週,莫斯科市疫情大爆發,俄羅斯立即驅逐100多萬中國商人,並且關閉所有對中國邊境通道。圖為中國、俄羅斯兩國在滿洲里和外貝加爾斯克的邊界標誌。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為了防止武漢瘟疫襲擊,俄羅斯今年1月關閉邊界,引發第一波排華行動,上週,莫斯科市疫情大爆發,俄羅斯立即驅逐100多萬中國商人,並且關閉所有對中國邊境通道。圖為中國、俄羅斯兩國在滿洲里和外貝加爾斯克的邊界標誌。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川普在25日突然和普丁發表一項聯合聲明,這項活動是為了紀念二戰時期易北河大會師75周年,聲明中指出,75年前,美蘇兩國拋棄成見,達成合作,完成消滅更大敵人法西斯的任務,在西方國家聯手向中共究責的時候,這項聲明被視為意有所指,俄羅斯在這次「武漢瘟疫」中也是受難國之一,俄羅斯如果倒向美國,對中共企圖在瘟疫之後,可以全身而退,必然加深困難,但是,也有人認為,只有一紙聲明就想破壞中俄的結盟關係,美國也未免太天真了。

根據歷史紀錄,1945年4月25日,盟軍勝利前夕,美國步兵69師奉命在易北河托爾高附近,和蘇聯第五集團軍接觸,兩軍在易北河上握手,象徵合作手勢,順利把納粹德軍分成兩半,被稱為二戰勝利的因素,如今,更大的敵人從法西斯換成中共,倒也有幾分道理,問題是,中俄關係相當密切,儘管武漢瘟疫使俄羅斯受害很深,普丁有必要這個時機靠向美國嗎?

俄羅斯驅逐百萬中國商人

目前俄羅斯確診病例突破10萬,排名在全球10名之內,根據俄羅斯政府宣稱,瘟疫的高峰期尚未來到,為了防止武漢瘟疫襲擊,俄羅斯的動作很快,今年1月,立即宣布關閉邊界,並且引發第一波的排華行動,上週,莫斯科市疫情大爆發,俄羅斯立即驅逐100多萬中國商人,並且關閉所有對中國邊境通道,被驅逐的中國人湧進綏芬河,導致中國黑龍江省疫情大爆發,目前還無法控制,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雖然呼籲,有病毒者不要回中國添麻煩,問題是,中國人在俄羅斯遭受公安武警盤查,不小心就被抓捕,強制隔離,逃回國內是唯一活路,以結盟國家來看,俄羅斯對中國人態度,可以說最不尊重,這也是在俄羅斯的中國人普遍的感受。

中俄結盟是地緣政治中重要的棋局,普丁剛剛掌握政權,蘇聯已經崩解,估計有2800萬俄羅斯人,散居在其他獨立的國家中,如何讓他們回到俄羅斯祖國,一直是普丁施政的主軸和夢想,其中800萬人就在烏克蘭境內,2014年,俄羅斯策動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因為克里米亞的俄羅斯人佔有70%,更重要的是舊蘇聯的軍工產業重鎮,就在克里米亞,對俄羅斯而言,除了石油輸出以外,另外最大的收入就軍事武器,俄羅斯接下來就是導引烏克蘭東部內戰,也因此,烏東戰爭無法善了,俄羅斯被北約國家視為內戰的影武者,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終於落下,對於急需美元的俄羅斯來說,市場失去美金,不只是盧布慘跌,對俄羅斯的全球化貿易影響更重大,情況逼使俄羅斯只能向亞洲尋找奧援,這時候立即和進行「一帶一路」的中國一拍即合,從軍事到經濟,兩國同盟利益相連,已經不在話下。

俄羅斯人厭惡中國人

中國崛起之前,逃過89年共產黨崩解的厄運,在蘇聯壯大時期,中國人稱呼蘇俄是老大哥,卑躬屈膝,現在,中國人在俄羅斯做生意,橫行霸道,反而俄羅斯人要稱呼中國老大哥,所謂有錢就是老大,這是世界的鐵規則,當然,老中的行徑囂張,也讓窮困的俄羅斯人對中國人感到厭惡,憤怒,話又說回來,老毛子看不起二毛子,是長期來歷史的結構,也是存在今天中俄的恩怨情結。

90年代,蘇聯崩潰後,中國的單幫客,大包小巴扛在肩上搭上火車,提供俄羅斯低價的民生物資,在俄羅斯賺到大把鈔票,現在,這些人已經在莫斯科市各個商場落戶,買下豪宅,娶了俄羅斯女子,沒想到武漢瘟疫一來,這些有錢中國人,變成被俄羅斯驅逐對象。

俄羅斯遠離歐盟地盤,降低衝突,到亞洲與中國結盟,對俄羅斯有百利無一害,目前,俄羅斯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油國,大於沙烏地阿拉伯,因為兩國減產計畫沒喬好,導致油價崩跌,這一次遭受武漢瘟疫衝擊,國際油價期貨已經跌到負數,俄羅斯盧布跟著慘跌,至少有一位中國凱子銀行,可以扮演接盤俠,挽救俄羅斯經濟,而其他民生用品,俄羅斯也要靠中國提供,兩國最緊密的關係是軍事,因為俄羅斯在亞洲地區的國際外交朋友還有菲律賓,越南,中國如果想在越南或台灣有所軍事行動,最重要還要看俄羅斯會不會力挺。

川普是典型商人,為了瘟疫事件,自己一開始輕忽是事實,被中國呼攏也是事實,加上WHO還要擺一道,單單是美國死傷超過越戰,這種成績無法說服選民,川普何等精明,當然知道選民對他已經怒氣衝天,這次連任選舉,勢必困難更多,因此極力把陰謀丟給中共承擔,在找到俄羅斯充當打手,營造合力打擊共匪形象,對內可以顧選票,對外可以團結歐盟受害國家,就算普丁只是合演一場戲,但是,這場戲讓習近平一看,恐怕也會吃不下飯了。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