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面臨脫中困境

 

一位在上海的台商說;「對台商而言,重點不是轉移,而是走不掉的問題」圖為上海市中心靜安新世界商場,圖/Alex提供

一位在上海的台商說;「對台商而言,重點不是轉移,而是走不掉的問題」圖為上海市中心靜安新世界商場,圖/Alex提供

 

 

一位東北朋友來電郵說:「哈爾濱、瀋陽,已經開始封城管理,第二個武漢已經在東北各省爆發」,中國急於復工,東北本來經濟落後於各省,外出打工人民眾多,如今,出省道路封鎖,人民大排長龍申請安排核酸檢測,索取健康條碼,未來日子想必更加艱困。

如今,當世界各國明白全球化就是「中國化」,那麼「武漢瘟疫」之後,世界經濟脫離中國已成定局,中國所謂「世界工廠」的名號將成為記憶。

為了配合全球化,以及台灣國際人格未被世界承認,台商被迫捲入中國化產業鏈中,未來何去何從?將是台灣政府最頭痛的問題,於是,有關ECFA的存廢問題,最近成為被討論的焦點。

ECFA已經操作十年,面臨換約期,許多人擔心;由於中台關係最近冷凍,搞不好,所以,中共可能片面終止ECFA的運作,藉以懲罰美國以及台灣,但是,這種可能性並不高,除非在西方國家索賠壓力下,或者中共準備主動在經濟上,和西方全面脫鉤,那麼被視為西方盟邦一國的台灣,也勢必要選邊站,才可能逼迫中共國出手停止ECFA。十年來,這項條例通過,的確使台灣方面賺錢獲利,但是中國從台灣進口必備零組件或工具機,也不能說只有台灣獲利而已,一旦喊停,兩國同樣受損,所以,短時間,疫情沒有休止之前,中共應該不會停止ECFA運作。

一位在上海的台商說;「對台商而言,重點不是轉移,而是走不掉的問題」,台商陷入中國泥沼,產能停擺四個月,復工後也沒訂單,從視頻中可以發現:深圳、龍華、虎門、東莞是台商聚集最多的地區,農民工手提大桶,背上家當準備回鄉下,這些人都是打算復工,卻因為工廠沒訂單,只好打道回府的人,目前還留在中國的台商,既賺不到錢,也走不了人,資金離不開,機器賣不掉。原本以為,瘟疫很快結束,中國恢復正常,現在看來,並不是那麼樂觀,大台商還可以熬過去,中小型台商恐怕受不了,很多台商雖然掛上境外投資,但是,無法享受外商待遇,哪能說走就走?

最近,中共對台商也開始調整待遇,將台商區分為兩種——在中國落地生根的台商,和在台灣的台商,簡單說;在中國落地,等於是中國商人,享受中國人待遇,只是沒有強制給身分證,估計不久就會有強迫認同歸化祖國的法律,你口裡的台商,恐怕也要變中商了,「武漢瘟疫」之後,中共加緊對內控制,可以從整頓香港,逮捕反送中運動領袖,嚴格管制香港,嗅到那股肅殺味道,不管是推動人民幣全面數位化,或者是出入省境,嚴格執行健康碼,一個數位監控的中國已經來臨了,一位回國躲避瘟疫的留學生說;「一回國,護照就被沒收了,未來想走的話,恐怕沒機會了」。

不只逼迫台商選邊站,中共國對於到中國賺錢的台灣藝人,也祭出了公文:規定要有懲罰罰款,如果發現藝人沒有政治正確,可以對藝人索賠,意思就是台灣藝人想在中國發大財,一定要確保政治正確,熱愛共產黨,如果被發現嘴巴說愛中國,心裡卻是愛中華民國,那麼就要索賠罰款,甚至會下監獄,想要到中國賺大錢的藝人,小心了!除非你也是黃安們,把五星旗穿在身上。

中共商業部最近公布企業利潤報告,可以說數字慘不忍睹,不管是國企或者是外企甚至台商,獲利下跌,跌幅超過一半,從瘟疫開始到現在歷經3個多月,中小型民間企業倒掉一半以上,中共對這些企業沒有半毛錢補助,還反過來要企業樂捐,有不少小企業老闆一怒之下,乾脆在關門前燒掉機器洩憤,只要工廠無法順利接單復工,工廠旁邊一起共生的飯館、超市、小店鋪照樣被拖累,這一次瘟疫傷害,估計沒有一年無法復原,復原後還要面對國際索賠清算,中國的前景只有「黯淡」兩字形容。

面對瘟疫後的國際環境,中共的超前部署就是加強封鎖,甚至不惜走回鐵幕老路,從習近平喊出首都西遷,人民幣改成數位,甚至收回人民護照,就可以嗅出端倪,一個自閉鎖國的時代,恐怕很快來臨。

以中國人口眾多來看,關起門來,自己吃自己的大鍋飯,肯定可以活下去,問題是中國自己的糧食產量不足,如果真的如聯合國農糧計畫署所說;「不到半年,全球性飢荒肯定會發生」,中共國自己還要想一下;不靠進口糧食,如何讓十四億人熬過這個冬天?

過去,很多脫離中共國的警告文章,台商充耳不聞,如今,大難臨頭,才知道古人所說;「福禍相伴的道理」,以賺錢為目標的台商,是否跟著中共國一起陪葬,還是擁抱台灣故鄉?恐怕更要想清楚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