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表演藝術.嘉年華

 

罷免是直接民主的行為,是憲政體制國家會採用的手段,更被視為代議制度的輔佐。台灣的民主追過經濟也成為亞洲典範。台灣公民行使投票權不稀奇,能有機會把罷免選票(不論你是投贊成或反對)投入票櫃,都是讓台灣民主更上一層樓的見證與參與者。

好樣的高雄!領先全國各縣市行使罷免市長實際投票的第一個城市,在台灣民主政治歷史留下光榮的扉頁。讓外縣市公民好羨慕。

當高雄市罷免韓國瑜行動越燒越熱,市政府以民眾檢舉違法為由,以「超高效率」三度拆除罷韓看板,更動用法條表示將處罰出租建物或土地設置看板的所有人。罷韓團體與市民打起游擊戰反制。

小市民在車輛或自家門口懸掛布條,「2020高雄人寫歷史 堅定罷韓0606」、「666投票罷」四處飄揚。台灣基進黨公開徵求罷韓布條的一百種掛法,逐漸發酵。許多人在自家陽台或門口掛上布條、開車的掛車門旁,載著去旅行、騎車的掛車尾,或當作披風四處兜、連走路的人都貼在自己背心上、或做成寵物衣服溜過大街小巷…等。

好屌的高雄!從殺氣騰騰的政治活動,創意質變成一場萬紫千紅的表演藝術(performance art),誰說不是呢?

二十世紀五、六○年代歐洲興起一種現代藝術形態,強調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由個人或群體行為構成一門藝術。一種直接對大眾進行呼籲的方式行為,邀請觀眾參與到其具體作品中去共同創造藝術作品。儘管是日常動作,但跳脫日常氛圍意義。這種更有表演性、互動性,通過使觀眾震驚,從而重新審視他們原有的藝術觀及其與文化之間的聯繫。

罷韓政治活動將演繹成一場藝術嘉年華,美化高雄市容外,帶給還深陷抗疫戰役中苦悶的市民一個不同情調的微笑。

(作者為台北市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