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下的日本鐵道

武漢肺炎(COVID-19)在日本延燒至今,已歷經三個多月,疫情在沒有降溫的情況下,確診人數已達一萬三千多人。如此嚴重的狀況,逼得日本政府在4月8日宣布七個行政區進入「緊急事態宣言」,事隔一週還將緊急事態擴增至日本全國。

武漢肺炎肆虐日本,原本人潮洶湧的上野站公園口,如今人潮稀疏。(攝影:陳威臣)

 

包括東京、大阪等地的首長,紛紛呼籲民眾盡可能待在家不要外出,就連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也在四月底黃金週前夕,懇求民眾不要進行遠距離的移動,以確保自身的安全,並抑制武肺病毒的散播。在這樣的狀況下,首當其衝的就是交通事業,尤其是日本人日常相當倚靠的鐵道,更是遭受相當嚴重的打擊。

事實上,早在三月初,不少企業便開始安排自家員工在宅上班,所以首都圈的鐵道搭乘人數,已開始減少,三月底雖然東京各地櫻花盛開,但此時日本的疫情已開始大爆發,因此不見賞櫻人潮,列車上乘車民眾也是稀稀落落。

時序進入四月初的緊急事態宣言後,乘車人數更是銳減,根據日本政府與電信業者的追蹤資料顯示,包括東京、新宿、澀谷、橫濱、大阪梅田、福岡天神等大型車站,人潮的出現狀況與二月相比,大概減少了七成甚至於八成,這顯示日本政府的呼籲,顯現出部分效果。

日本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宣言」以來,首都圈的鐵道乘車人數減少70%。(攝影:陳威臣)

 

即便如此,包括首都圈在內的各大鐵道公司,仍維持原有的班次營運,最主要的理由,還是在於多班次的運作,讓搭乘的民眾比較不會出現壅擠群聚的狀況,也較能抑制病毒的擴散,而且列車大多將通風車窗開啟,以增加空氣流通。

東京最重要的通勤交通命脈「山手線」,目前的平均搭乘人數,僅為去年同期的13%,即便是上午的通勤高峰,四月初時為過去的65%,但宣布緊急事態之後,人數直接降至40%,四月中之後更是只有過去的三成。其他JR東日本的路線也大多如此,最慘的是成田特快,這班特急列車過去是訪日旅客自成田機場前往東京的主要交通之一,不過目前的搭乘旅客,只剩下先前的1%,大概剩下前往成田機場工作的民眾搭乘了。

JR東日本是如此,其他的首都圈私鐵也沒有好到哪裡,這也導致不少私鐵取消旗下的快速列車服務,像是西武鐵道就將部分休假日的特急列車停駛,京王電鐵也在黃金週停駛部分京王LINER,至於東武鐵道也停駛部分開往日光的特急列車,以及蒸氣觀光火車。

首都圈的大型私鐵是如此,京阪神都市圈的鐵道公司,雖然仍維持一般的通勤鐵道,但部分班次的特急列車卻在黃金週期間停駛,而JR九州還暫時將所屬路線的特急列車全面停駛,一方面節省部分的成本與人力,另一方面也是減少民眾外出遠行,類似的措施在日本的疫情緩和前,應該會持續實施。

東京的鐵道大動脈JR山手線,如今乘車人數寥寥無幾,搭乘的旅客也都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攝影:陳威臣)

 

至於新幹線的部分,原本日本最繁忙的東海道新幹線,在今年3月大改點後,將要實施單向每小時最大17班次的時刻表,沒想到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營運的JR東海也因此暫停原本將在連假實施的增班計畫。然而隨著日本進入緊急事態,搭乘的人數也直直落,根據統計,今年4月1日至15日,東海道新幹線與去年同期相比,搭乘人數少了85%,這也讓JR東海決定減少兩成的班次。

4月25日開始至5月6日是日本今年度的黃金週,由於過去企業都會讓員工選擇前半或是後半,以減少長假帶來的業務影響,不過今年為因應日本政府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因此許多企業直接讓員工放長達12天的黃金週連假,加上日本政府實施「STAY HOME週間」,鼓吹黃金週不要外出、不要返鄉、不要旅遊,這樣的狀況也導致東京車站的乘車人數相當少。

時序進入日本黃金週,JR東日本與JR東海的新幹線列車,搭乘人數僅有過去同期的10至15%。(攝影:陳威臣)

 

根據JR東日本與JR東海的統計,從東京站開出的新幹線,自由席的搭乘人數僅有10%,甚至於有部分山形新幹線的列車,自由席搭乘人數是零,雖然日本政府所實施的策略奏效,但卻是鐵道業者的寒冬。

大型鐵道公司至少本錢粗,暫時還能撐得住,但許多地方小鐵道,遇到這次的事件,根本毫無招架之力,只能紛紛縮小營業範圍,像是位於千葉的銚子電鐵,過去曾面臨破產邊緣,好不容易在公募社長的帶領下,想出不少絕招,讓公司起死回生。

JR北海道的札沼線末段,原本在黃金週過後才廢線,如今擔心鐵道迷群聚,直接宣布4月18日廢線,讓不少鐵道迷扼腕。(攝影:陳威臣)

 

可是千葉自三月開始,也成了疫情的重災區,到26日已近800人確診,這樣的狀況也把銚子電鐵打回原形,不但旅客減少80%,甚至於一整天的搭乘人數僅有60人。為此銚子電鐵除減少三成的班次,在網路上宣傳自身的苦境,並推出該公司最有名的幾項商品,包括濕仙貝、難吃棒(まずい棒)等的組合商品,以及鐵道紀念車票組,還命名為「銚子電鐵新冠病毒導致廢線危機救濟組」。

為了防止病毒擴散,首都圈的鐵道列車,幾乎都將車窗打開,增加車內通風。(攝影:陳威臣)

位於千葉縣的銚子電鐵,因武漢肺炎旅客大幅減少,為此展開救濟行動,推出各項商品,沒想到因此大賣。(攝影:陳威臣)

 

沒想到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一套8000日幣的救濟組居然被一掃而空,包括難吃棒等商品也被搶購,暫時解決燃眉之急,但如果疫情無法遏止,日本各地的鐵道公司,都將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與災難了。

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讓日本的鐵道遭逢前所未有的危機,然而疫情如果無法收拾,鐵道公司將會面臨更嚴峻的挑戰。(攝影:陳威臣)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