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看WHA

其實,在中共因疫情被各國不斷究責和索賠的今天,自已亦遍體鱗傷,可以攏絡收買充胖子的「錢袋子」外交,也空了(連非洲國家都賴賬),衹剩「槍桿子」濫竽充數,遑言稱霸世界?!再者,聯合國相關國際組織何其多,又百百款,每年通通都得花大錢,光是一個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就年助5億美元,中共才出4千5百萬美元左右,如今疫後全球經濟崩壞,美國就準備收手不管,甚至另起爐灶當老大,中共願當寃大頭嗎?!光是中國民怨就夠逼其縮手國際事務!况且餓死事大,槍桿子亦一樣撐不久!

復次,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是小兒科,中共却勞師動衆大費周章欠人情債,以阻止台灣當沒有會員國權利的「觀察員」,簡直是小題大作,益見其心胸、局氣狹窄,毫無大國高度和格局!類此在過去醫療技術和教育、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或許健康人權會受影響。

而今夕何夕,數位化的世紀,已使民主台灣的防疫,一躍為全球典範!完全自主還能助人,為國際社會稱讚不巳,相對使美方更願力挺台灣參與WHA,使各國得以分享台灣成功經驗。所謂得道多助。例如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5月1日便推特(Twitter)發文支持台灣參與WHA,同時發起#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活動。

美國國務卿龐佩歐(Mike Pompeo)5月6日更公開呼籲包含歐洲等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活動。而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亦報導,川普政府已傳閱一份草案推動台灣納入WHO,以壓制中國的影響力,傳已獲澳洲支持,正尋求德國、法國及英國支持。

美國國務卿龐佩歐(Mike Pompeo)5月6日更公開呼籲包含歐洲等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活動。(法新社)

 

 

其它支持台灣的理念相近盟友包括日本、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不一而足。

至於友邦也在日前發動支持台灣參與的行動,至5月7日止,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聖露西亞、馬紹爾、貝里斯、海地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8友邦分別正式致函譚德塞,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預計其他邦交國也將加入提案行列。

簡言之,類此專業性的國際組織,政治性低,因為醫人救人不分敵我、種族、階級、性別等,一視同人。現逢全球疫情慘重之時,中共却倒行逆施,違反人性、人權,自更處於被撻伐的禍首地位!反使台灣更顯光明磊落,致無得失心,贏得世人尊敬,誰是最大收獲者,已是不言而喻矣!近來美國高層屢次發聲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日前美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就呼籲,世衛組織應該要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衛大會,並一再强調,台灣有權在聯合國周邊國際組織享有觀察員的地位,世界衛生組織就是一個開始,她也呼籲歐洲鼓起勇氣,為台灣發聲!

奧特加斯並評論了中國的戰狼外交,她說自己能理解各國政府發言人的角色,是代表政府傳達政策,但許多中國官員卻轉而從事虛假宣傳和散播不實消息。

美國眾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等27名眾議員,近更致函國務卿龐佩奧表示,台灣在疫情期間展現作為美國盟友、世界良善力量的價值,美方應重新檢視美台關係不當限制。

而美國參眾兩院更陸續通過「台灣法案」(全稱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又稱台北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亦巳正式簽署生效,成為繼「台灣旅行法」後,又一表達美國對強化台灣與世界各國關係的支持。法案的內容包括台灣對外關係、美台經貿關係和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針對中國挖角台灣友邦,國會意見指出美國行政部門應支持台灣強化其正式外交關係,以及與印太區域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夥伴關係。

此外,法案還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在國際參與部分,並要求美方應在適當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截至2012年,聯合國大會共有64個觀察員。當中包含2個觀察員國、4個觀察員實體、和58個觀察員組織。

而聯合國在聯合國會員國之外,還設有觀察員制度,邀請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實體參與聯合國事務。觀察員有權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但是不被允許參與會議中的投票。聯合國另還設有永久觀察國制度,供非會員國若為任一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會員時,可符合此專門資格。

若是觀察員國,則被視為擁有主權的政治實體,隨時可以依照自由決斷遞交請願書申請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例如瑞士在2002年9月10日成為正式會員之前的1948年至2002年間,亦是聯合國的常任觀察員。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國視馬爾他騎士團為主權實體,而非主權國家。像巴勒斯坦於1974年11月22日為觀察員實體2012年11月29日列為觀察員國。另有16個以前的非成員國也曾被授予觀察員地位。這些國家中有14個最終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如南北韓即是。另東西德、南北越則後來統一成會員國。

目前美日加紐等理念相近國家,再加上台灣友邦,均分別透過提高國際聲量及向世衛組織提案,挺台陣線正日益擴大,與中共角力也趨於白熱化。

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展皮特斯(Winston Peters)更在今天發表聲明,紐西蘭政府將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即將到來的WHA。

聲明指出,紐西蘭在WHO的接觸中一直強調全球衛生事務中包容性和非政治化的重要性。在這方面,「我們長期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Covid-19大流行凸顯在應對公共衛生危機和其他跨國問題上,及時合作的重要性」。

聲明更強調,這不是一項政治或地緣戰略決定,而是反映了紐西蘭對廣泛全球衛生資訊合作的重視。聲明並指出,紐西蘭此立場與其「一個中國政策」一致。之後,紐西蘭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也表態力挺台灣重新成為WHA的觀察員。

從全球的勢頭觀察,主動聲援台灣加入WHA的民主國家,越來越多,亦多為「非邦交」國家!未來也將會是「民主聯盟」的夥伴,中共長期不擇手段打壓台灣結果,反成了衆之矢的,而於疫後,勢將淪為國際「非主流」頭頭,自我「邊緣化」,終將自食惡果,殆可預見!

世局如棋,禍福無常,未來若不是專制極權加速崩壞,就是民主再次偉大復興。對WHA,台灣衹要淡定就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