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總與常識和人性對抗

 

台灣在抗疫等方面的亮眼成績,使國際挺台呼聲日漸高漲。有外國官員、企業等稱台灣為國家,因而中國官方及小粉紅心碎一地的新聞,必然也會愈來愈多(最近一次大概是潮服品牌UNIF)。不過,值得玩味的是,細看這些稱台灣為國家的眾多文宣、報導、講話,會發現:它們幾乎都是使用「country」一詞。

首先,不好意思,有點掃各位的興:稱台灣為「country」,和實際上支持建立台灣國可能有所差距。英語裡面有許多個詞彙常被譯為「國家」,每一個所指涉的概念都不盡相同。country指的是以地理作為邊界的一塊土地,或許它更適合譯為「國度」,或者是「故國」、「故土」、「故鄉」等,因為在眾多國家概念中,人們往往也是對於country最有感情(相較於政權意味濃厚的state等詞)。言至此,諸君應當也明白為何「country music」是叫「鄉村音樂」。簡而言之,台灣、香港當然都是country,如同德州、加州也都是country,這與其說真的是在支持哪裡獨立建國,不如說是在陳述一個地理學上的既定常識。

然而如此說來,紅色中國或官或民的鬼哭狼嚎,就顯得更加無理取鬧:他們不只是在打壓一種政治立場,更是在對抗一個常識!當中國隱匿疫情、打壓人權等惡行,使得自己在國際上愈發臭名昭彰,人們當然就會大力講述一個可以達到激怒中國效果的常識。於是乎,台灣簡直不必搖旗吶喊,而只須繼續跟常識站在一起,就可以摶扶搖而直上。

這也絕對不能怪說是台灣或誰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如方才所言,對於country的認同,其實只是一種對土地的情感,而不見得真的是或獨或統的主張。事實上,狹義的台獨人士不多,否則走中華民國制度路線的蔡政府,應當早已成為過街老鼠。紅色中國卻連這種人心裡基本會有的土地情感都要與之對抗,到底是誰傷害人們的感情在先?

最後,當支持中國等同於反常識、反人性,就不難理解,為何在當代台灣,甚至於當代世界,「稱台灣為國家」可以不再只是一種政治立場,而是一個近乎普世價值的存在了。

(作者為中學歷史科代理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