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感覺反而帶來危險

 

數位晶片身分證 eID 如果今年發行,這個要用十年的超級數位工具,使用的時間會從 2020到2030年。這段時間至少會歴經 2024 及2028 兩次的總統大選,真的不能想像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站在效率、方便和執政的角色,有強大的數位工具、大數據資料庫、人工智慧,甚至數位獨裁,都是那些每天處理庶民眾多繁雜事務的統治者喜愛的事情。在武漢肺炎蔓延之際,這種哲學時刻,還在強調效率和經濟發展,完全沒有謙卑的心態,有一種非常荒謬的感覺。

對於個人而言,我們常常把重要的事情當成不重要,不重要的事情反而當成重要。對於國家而言,常常危險的時候反而安全,有安全感的時候反而危險,前者就是武漢肺炎的超前部署,後者就是晶片身分證的發行。

這張卡片至少要用10年,絕對會穿越蔡英文執政的4年。看到那麼多人起起伏伏,角色變換如此順利,一下子就變成自己以前反對的那種人,毫無任何困難和違和感,其實這些人並不是改變,只是面具掉下來。想起太陽花的時候流行的那一句話:「長大之後,千萬不要成為我們討厭的那種大人」,這句話諷刺的地方在於,許多人瞬間長大,也真的變成那種討厭的大人。

顏色對了什麼都對,問題這張卡要用十年,之前的國民黨執政的時候,也想要發行這樣的晶片身分證,現在當選的總統、副總統當時都非常強烈的反對,現在卻一意孤行。

其實歷史非常有趣,最危險的時候反而安全,最安全的時候卻可能帶來最大的危險。就像個鐘擺一樣擺來擺去,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繩子會斷掉?

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要發這樣一塊卡片,只有現在這樣的反對強度嗎?這塊卡片可是要用很久,不是只有蔡英文的四年喔。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