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改變,中國的陰影


後冷戰時代,共產黨中國藉走資化,以自由資本主義的邏輯發展經濟,藉以克服建政以來共產主義的經濟發展困境,美其名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美國以及自由世界民主國家,迷惑於中國的工廠與市場條件,也誤信中國或因經濟發展而走向民主的世界文明價值,而且可以牽制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近半世紀的國際政治錯誤,在二○二○年,武漢肺炎中國病毒的舉世之害,南柯一夢,終於覺醒。

武漢肺炎中國病毒被喻為類似世界大戰,甚至是更嚴重的浩劫。二戰後,從美蘇兩強帶領的世界對抗,自由資本主義在冷戰中戰勝極權社會主義。但共產中國投機取巧,誘引美國的唯利是圖政經觀,重中輕台政策不只壓抑了台灣,更助中國為虐。一些從文明價值檢視發展現象的評論,以恐共、排華的「黃禍」論,預測未來,曾引起中國的不滿,但是不幸而言中。武漢病毒的肆虐驚醒了鄉愿的自由資本主義國家。是姑息主義,利己主義養虎為患。中國人民不盡等於中國共產黨人,沒錯。但中國共產黨挾持了中國人民,影響了中國人民。

共產黨中國是專制、極權的黨國,以「人民」之名虛構的共和國,其實是紅色帝國。當代中國人是經過文革,人吃人,子女鬥爭父母而存活的。現在的領導班子,習近平及周邊,大多是文革世代,是紅衛兵、紅二代(黨國元老之後)。比起在台灣的一些「中國人」是國共內戰流亡經驗、是文化變種,已不盡相同。這些在台灣因民主化,失落殖民特權而不能認同、無法在地新生的「尚未認同台灣的台灣人」 ,面對新的世界形勢,應該對共產黨中國的迷惘認同,有所覺醒吧!

冷戰年代,許多在台灣的中國流亡者選擇移民美國。後冷戰年代,許多在台灣的中國流亡者轉而趨附中國,甚至移民美國者也在中國的迷惘中陷入認同錯亂。武漢肺炎中國病毒肆虐是當頭棒喝,會驚醒一些夢中人。中國走資化的榮景應該蒙上陰影。世界也在改變,全球化拆除的疆界會被新的國門重新砌築起來。美國與中國這兩大壁壘會再分明,歐盟國家也會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中國一帶一路的擴張夢,還做得下去嗎?台灣,一個小而美的自由、民主國家,經過這次世界大瘟疫的考驗,應該被世界正面以對,也應該更被生活在這??的人們珍惜。

(作者為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