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年金遠離而已

「踩著自己女兒的頭顱往上竄」「頭顱已經被她的媽媽踢到了高雄」。

母親節才剛過,但這應該是我今年看到最惡毒的言論,沒有之一,因為我想起了一個媽媽的故事。

她的兒子,在六年前的母親節過後,因為心肌梗塞過世。從此以後,我很少看到她因為這個兒子過世,有什麼情緒化的反應,她總是默默的照顧先生,鼓勵另一個兒子。家人習慣性的不敢提,只因為怕她傷心。

「你還有一個兒子,不要難過,況且你另一個兒子看起來過得還不錯,人生也是圓滿了。」偶爾有人會這麼跟她說,她則是笑笑的沒有回應什麼,最多就是回應一句話:「唉唷,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她的心在淌血,沒有好過,即使過了6年。她還是會在過年的時候,喃喃自語的說,「如果他還在的話,現在看到他兒子已經要考律師了,一定很開心。」

她會在煮菜的時候,突然失神的說,「這是他最愛吃的三層肉,如果他還在的話」

她會在閒聊的時候,莫名說出「你知道嗎?那天早上他出門的時候,我不該多念他幾句,如果當時我多關心他就好了。」

「他如果還在的話」,這是她最常說的話,我們知道她的兒子永遠是她心中的一塊肉,沒有人可以取代,她會哭,但是躲起來哭,因為怕我們擔心。她會想,因為這是她辛苦陪伴了將近50年的孩子,她永遠忘不了他。

她是我媽。

身為政敵,你可以否定她的問政能力,可以質疑她的工作表現,但是拿別人的悲劇來嘲笑,非常不厚道。況且,李先生的問題不在於不厚道,而是殘忍。只是因為與媽媽的政治立場不同,就活生生的把「頭顱」兩個字送給媽媽,那是一種踐踏人性的行為。看看那些在底下留言的同道,不過就是為了制度永續生存,讓年金少了點,有必要踐踏母親永遠不會好的傷口嗎?

人生七十古來希,望李先生多積德,口出惡言,禍雖未至,福已遠離,不是只有年金遠離而已。

最後,六月六日,請高雄的朋友踴躍行使公民權,非韓不投,我支持罷免韓國瑜。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