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普丁的「易北河精神」

今天下大雨有空檔,無聊再來快速打篇文好了~

1945年5月8日,納粹德國正式對蘇聯簽訂投降書,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條件投降,消息傳回蘇聯,從此蘇聯將5月9日訂為偉大的衛國戰爭紀念日。

二戰的那一場戰役,是人類共同的創傷,根據史料,在二戰中直接死於戰爭及與戰爭相關原因(如因戰爭導致的災害、饑饉、缺醫少藥、傳染病蔓延、徵兵、徵募勞工、屠殺等)的人約為7,000萬,其中蘇聯因為當初因為貪婪,而姑息希特勒壯大後,造成的損失是最大,七千萬人中占了2,660萬,都是蘇聯人用命堆出來的勝利。

七十五年過了,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當年的偉大蘇聯帝國,即使歷經了東西德合併,政變解體,走向民主化,但依舊如常的準時紀念這個終戰日,彷彿在紀念昔日偉大蘇聯的光榮,直到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紅場熱鬧的傳統閱兵才嘎然而止,整個克林姆林宮前閱兵典禮,紅地毯上只剩下普丁一個人孤零零地看著,沒有文武官員,沒有各國來賓,沒有民眾歡慶聚集的氣氛,只有一個眉頭深鎖的強人總統,少了霸氣多了落寞,過去蘇聯在納粹新式裝備下,僅憑藉著舊式武器,跟建築中的攻防戰,就能跟強大納粹進行無數次反覆爭奪,並且堅持倒戰爭勝利。沒想到這次的俄羅斯,卻在武漢肺炎病毒下,直接被攻城掠地,跟美國一樣都栽了好大一個跟頭。

最近一個月,經濟承受不住衝擊,俄羅斯12日起趕緊解封,由於過去與中國人來往密切,病毒馬上直接插入心臟地帶,結果迎來的不是經濟成長,而是壓不住的確診病例,不斷日日暴衝,每天確診人數新增1萬以上,到了5月15日已衝破25萬人次,達到252,245,快速擠下英國,成為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名的染疫國家,這美蘇兩大強權,都成為武漢肺炎的最新祭品,能否繼續執政,都嚴重受到人民怒火的挑戰。

先是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無奈地在視訊會議上,跟普丁報告自己篩檢也確診了武漢肺炎,必須接受隔離並且治療,這位總理不僅是掌管疫情防治的主要官員,也分擔掌管了俄羅斯經濟發展脈動責任,隨後更傳出文化部長、建築部長跟長期身為普丁的左右手兼發言人的佩斯科夫都通通篩檢出陽性確診,包含普丁自己都曾因接觸過確診者,而被迫隔離14天。

儘管俄羅斯仿效中共手法,在媒體上大力讚揚醫護人員為英雄,但這些醫護人員,正遭受令人訝異的高感染率和死亡率,到目前為止,已有180多名醫護人員染疫陣亡,數千人被感染武漢病毒,在聖彼得堡,有1465名醫護人員也感染病毒,這是該市市長親口對媒體吐露。

醫護人員染病佔該是整體病例的六分之一以上(17%),凸顯出俄羅斯醫務人員染疫死亡比例太高的問題,在英國病故人數33,693人,其中只有275名醫護人員,反觀俄羅斯病故人數2305人,其中醫護人員高達180多人,難怪醫護人員大量離職,逃離這危險之地。

衛生生部長Mikhail Murashko更在5月13日面對媒體時坦言,目前有400家醫院正爆發群聚感染,而這些醫院都被勒令封鎖,與外界隔離,有醫生透過視訊告訴外界,她和1200多名工作人員和病人被困在院內,即使她因免疫力低下而發燒了,卻還是必須被迫繼續工作,自己靠著靜脈輸液,來緩解症狀,院內交叉感染嚴重,俄羅斯人都在苦撐,正如同史達林格勒保衛戰一樣,付出寶貴生命來支撐國家。

然而,不只是活人忙著超時工作,12日新聞傳出,在聖彼得堡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發生火警,五名武漢肺炎病人因此死亡,上周六,莫斯科一家醫院也發生類似火災,一人身亡,這兩場火災的主因,都是呼吸器超載爆炸,起因都是呼吸器嚴重不足,與中國製呼吸器品質低劣造成。

對照今天傳出來的消息,中共國因為澳洲提議要追查武漢病毒肺炎來源而打起關稅,更值得關心的是俄羅斯的態度,澳洲推動的疫情全球獨立調查,除了印度、日本、英國、加拿大、新西蘭、印尼、歐盟27國、非洲54國,甚至中國的盟友俄羅斯,也罕見的公開表態,支持應該大力調查。

提醒大家,上個月24日,美國與俄羅斯兩國罕見的發表聯合聲明,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蘇軍隊的易北河會師(the River Elbe ),聲明中指出,「易北河精神」是摒棄分歧、代表信任與合作的典範,對比過去緊張的美俄關係,此一罕見的聲明引發外界關注,也代表全世界的局勢,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將逐漸走回當年美蘇兩大國合作打擊共同敵人的態勢,說穿了兩國領導人都意識到,這場由老共發起的病毒戰,正如當年納粹發動的閃電戰,靠的都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道理

只是俄羅斯這頭北極熊極其貪婪,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眼前俄羅斯元氣大傷,接下來必定會想辦法,跟老美為主的西方國家,在利益上暫時談妥合作,而且會既合且離,才能將利益最大化,為恢復蘇聯昔日榮光,盡最大限度的博弈。

身處世局中~正所謂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

#咱們繼續看戲下去

< 資料來源:粘迪舜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