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書記玩笑開大了


近半年來,隨著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似乎出盡風頭。然而由於譚德塞明顯迎合中國在相關疫情的說法,接二連三做出諸多令人傻眼的衛生防護決策,難怪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三月中直言,WHO甘脆改名CHO(中國衛生組織)算了。更因為譚德塞處處配合中國,宛如中共派駐WHO的黨書記,譚書記之名,也不脛而走。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2020年3月24日 照片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2020年3月24日 照片 REUTERS/Denis Balibouse

 

譚書記之所以成為風雲人物,跟他這段時間言行作為的荒腔走板,一再顛覆世人的認知,形同在全球防疫上開玩笑,其實大有關係。在武漢肺炎疫情發生時,台灣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的電子郵件告知WHO,中國武漢發生的非典型肺炎病患需要隔離治療,即明顯提示具有「人傳人」的危險。不料WHO竟已讀不回。此時譚書記更附和中共指稱疫情係「可防可控」的說法,呼籲各國不必關閉國境,反對會員國對中國採取旅行限制。難怪美國總統川普會說,譚書記此舉是個「災難性決定」。

此外,譚書記遲至1月30日才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且直至三月 11 日才正式宣布, 20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成為大流行疾病。WHO拖延通報疫情,被批評是為中國護航,而讓各國在防疫上措手不及,造成此一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防疫攸關人類生命安全,是何等大事,譚書記這樣慢半拍的作為如果不是在開世人的玩笑,什麼是在開玩笑?

正當世界各國不斷質疑中國隱瞞疫情時,譚書記竟在一月 23 日指出,中國分享疫情信息非常及時,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展現出相當高的透明度。譚書記如此和中共唱雙簧,難怪中共官媒新華網會說,「中國為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巨大的犧牲」,「美國欠中國一個道歉,世界欠中國一聲感謝」。這些和世人的認知相違逆的說法,似乎又是在開大家的玩笑。


武漢肺炎大流行,如今造成全球超過500萬人確診,30多萬人死亡的慘況。許多國家的政府與人民對於中國隱匿疫情,紛紛出現究責與求償的呼聲時,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日前在瑞士日內瓦首度以視訊會議的形式登場。譚書記竟毫不避諱,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致辭。讓習總書記可以好整以暇在會場聲稱,中國的疫情處理態度始終「公開、透明」,並認為WHO在譚書記領導下,對全球疫情做出「重大貢獻」。

不過就在譚書記與習近平唱雙簧盛讚WHO及中國透明、負責的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卻怒批,世衛是中國的傀儡,用好聽點的說法,他們是以中國為中心,但他們就是中國的傀儡。除了狠酸WHO之外,川普更向譚書記下最後通牒,若世衛組織30天內不改善,將永久凍結金援,並重新考慮美國的會員資格。

譚書記邀請習近平在WHA開幕式致詞,和川普對譚書記下最後通牒,兩件事在時間上,緊扣相連。我們可以想像,川普對譚書記邀請被視為武漢肺炎罪魁禍首的中共領導人去開幕式演講,有多憤怒與不以為然。我們只能說,譚書記,你的玩笑開大了!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