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位本土味的傑出藝人致哀

藝人吳朋奉的過世,副總統賴清德、教授李筱峰都在FB表達哀痛尊崇。吳朋奉的純與真,的確是深深值得台灣人緬懷,他的純在於表裡一致,演技自然,暢快淋漓;他的真在於對於政治態度,無所隱瞞,跟時下為了獲取中國演出巨利的藝人,他的真摯性情,讓人感佩。

雖然是外省第二代,他卻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而且非常的道地。

這跟許多明明成長在說台語的環境,卻又不想融入在本土環境中,以外省人的優越感自居,自絕於台灣友善的鄉土氛圍裡的外省第二代正成對照。語言能力本來是自然的成長環境造成,有心學就能夠達到相當的程度。從語言的認同上,更能看出吳朋奉對於台灣土地的認同,格局已經高於許多不以台灣當故鄉、當祖國的外省第二代,他已經完全融入土地中。

日前因中風驟逝的藝人吳朋奉。(資料照)

 

 

他曾經探望關心參加太陽花運動的年輕大學生,完全不擔心被中共貼上標籤,損失了到中國演出的機會。然而他在台灣的本土電影與戲劇,卻堅定地走出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他本土性的草根風格,展現在他有點土的動作與生動的語言上,這是他認同土地,多年來所孕育出的才能。也正因為他對台灣的認同,表現在他的演技,反映在大眾對他演出的喜愛與情感中。

對照那些常常把「反對台獨」、「支持一個中國」掛在嘴上的「政治藝人」,吳朋奉更值得讓人尊敬,他的成就也印證台灣藝人不一定要屈服在中共的政治控制下才能生存。吳朋奉「三金影帝」的榮耀,本身就是台灣的驕傲,他的典範更能成為演藝圈,如何守護台灣價值,堅持藝術的原創意義,不讓中共的紅色勢力赤化了!

(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