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變水泥 柯文哲打造了一個退步城市!?

在2019年11月竣工的心中山線形公園,以清水混凝土作為建築素材,流線的設計展現出都會現代風格,去年甫啟用時搭上了聖誕節熱潮,造型點燈期間一度使心中山成為熱門打卡景點,佳評如潮。然而一條號稱是綠蔭廊道的公園,植栽卻不增反減,放眼望去皆是水泥鋪面,太陽直射下的表面更可達50度高溫,在氣候逐漸炎熱之際,心中山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而在今年五月傳出的「雙連—民權西捷運帶狀公園」施工消息更是令人咋舌,作為心中山「水泥」公園的延伸,改造後靠近錦西街口的一片天然大草地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無論是水泥鋪面或是人工草皮,這些恐怕都是與北市府想打造「綠色、健康」的城市相違背。更諷刺的是,曾經信誓旦旦要將台北打造成一座「海綿城市」的柯文哲,竟大肆覆蓋不透水鋪面於地表,不僅剝奪了原生動植物的棲息地,也破壞了當地居民舒適的活動空間,更在全球提倡綠化時大走回頭路。作為在地人的我,強烈盼望柯市府能謹守政見承諾,對都市中珍貴的草地手下留情。

台北市政府今年將推動「心中山線形公園改造計劃」,規畫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並納入城北城市博物館範圍,但雙連段帶狀公園原是大片草地,市府規劃加入兒童遊具,將減少3成的綠地,引發當地批評。圖為雙連段帶狀公園目前是大片草地。(資料照)

 

另外一方面,這項為了台北市城市博物館政策而催生出的改造計畫,更是顯現出此計畫將雙連這一帶的歷史人文風情置若罔聞。與捷運中山站的商業氛圍截然不同,走進雙連周邊的傳統市集、街頭的美食小吃林立,能感受到純樸又愜意的氣息,而香火鼎盛的文昌宮長年佇立於此,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是不少考生應考前必來祈求的聖地,在這裡展現的,實屬老台北風貌的經典之一,這難得的風景就是現成的城市博物館,無需強加花俏的新潮擺設、冰冷的水泥填充物畫蛇添足。

選舉期間常拜訪雙連菜市場的柯文哲,想必對這裡不陌生,請台北市長可得三思。恣意驅趕攤商、消滅美食文化,這項工程毀掉的是幾十年來當地形成的庶民文化,別為了方向錯誤的改造計畫,成為同時扼殺綠地與文資的劊子手,讓台北市「改變成真、退步持續發生」。

(餐飲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