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湯德章二二八故居

湯德章是灣生,二二八事件時,台南市因為有人權律師湯德章之助,才能保護台南市民免遭中國軍屠殺,但是他卻被中國軍公開槍殺於台南市政府前的民生綠園(張燦鍙市長任內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湯德章律師生前照片。
(台南市府提供)

湯德章律師生前照片。 (台南市府提供)

 

 

之後國防部長白崇禧來台宣撫,後高等法院判決書下來,湯德章無罪,但已壯烈成仁。湯的後代子孫也因經濟之故,將湯德章故居台南市友愛街一一五巷十一號出售給王姓屋主。今年四月十七日,王姓屋主將產權賣給永和醫院,院方計畫將故居拆除,擴建成停車場。民間團體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緊急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為古蹟,文資處目前緊急公告故居為暫定古蹟,將待審議。但是根據以往經驗,古蹟常常有「自燃」現象,所以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緊急與永和醫院協商,永和醫院已同意將故居出售,但前提是必須於六月十一日前募集到一千萬元,支付頭款,並完成故居的過戶,才能免於拆除危機。截至五月廿九日,已募得款項七百八十九萬多元,尚缺二百多萬,需要各界踴躍捐款。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初步計畫是先透過群眾集資,取得湯德章故居產權後,成立信託管理,確保湯德章故居不會被破壞,下一步則是在台南市政府古蹟審議大會提出列為歷史古蹟的計畫與預算,爭取成立湯德章紀念館,讓後人認識台南市的二二八歷史教育。

回溯保留湯德章故居,可說是高潮迭起。二○一四年,台南市政府宣布三月十三日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二○一五年,湯德章故居因計畫道路拓寬,面臨「被拆一半」的危機,經在地文化工作者及市議員等民代搶救,市府取消計畫道路,並結合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捐款七十萬元修復;同年三月,時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湯德章故居」掛牌儀式,危機暫解。

回憶起一九四七年湯德章為保護台南市民,犧牲生命,死時猶高喊「台灣人萬歲」!時至今日,如果我們無法搶救湯德章故居,捫心自問,我們台灣人的正義與勇氣何在?

誠摯希望危機就是轉機,請大家上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savehomeoftangdejang平台參與集資,守護湯德章故居。

(作者為台文筆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