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為撿到槍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美國總統川普表明將予制裁。親中人士五月三十日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外抗議,以象徵川普的人偶吊著消毒劑所做的點滴,嘲諷他曾建議研究注射消毒劑殺死武漢肺炎病毒。(法新社)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美國總統川普表明將予制裁。親中人士五月三十日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外抗議,以象徵川普的人偶吊著消毒劑所做的點滴,嘲諷他曾建議研究注射消毒劑殺死武漢肺炎病毒。(法新社)

遇到必有大事的庚子年,中國近來的國運確實不佳,從武漢爆發肺炎蔓延,到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制裁,幾乎沒有一件好事可以順順當當地辦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股窩囊氣使然,看到美國明尼亞波里斯市黑人遭白人警察膝蓋壓頸不治的不幸,中國居然以為是好不容易撿到槍,不惜由官方帶頭,藉此事件在國際上展開輿論反攻。

首先借題發揮的是在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個理事國的視訊會議上,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為了抵擋美英聯手提起討論香港問題,於是反譏:如果中方要求安理會討論佛洛伊德案,美方會做何反應?此舉果獲俄國聲援,亦跟著批評美國在自己國內殘暴驅離抗議民眾。張軍的演出,當然不會是偶發行為,香港政府以及中國黨官媒馬上就順著同一個論調,交叉火網、群起呼應,斧鑿痕跡之深,讓人不忍卒睹。

之所以必須這般看待中港,在於這些人都不是下里巴人,好歹都是共產黨拔擢體系產生的菁英,不至於知識不足,更不會有智能缺陷,然不惜公然指鹿為馬,可以判定恐怕是明知故犯、惡意扭曲。這種品格之輩充斥於北京與香港的統治階層,中國人民與香港人民真是辛苦了。

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倖免存在內部問題,關鍵在設計什麼樣的制度,來因應各種可能衍生的衝突。其中,法律制度是否完善公平、人權自由是否充分保障,是基本指標。美國這起白人警察執法過當的問題,該國政府與民眾在是非認定並無顯著差距,於是在事發後,同行的四名警員立即遭到警局撤職,其中壓制導致肇事的警員蕭文並被逮捕,同時被以三級謀殺和二級殺人罪起訴,換言之,行政與司法體系都快速做出了必要的處置。

針對連日來在全美引發憤怒民眾示威抗議,甚至諸多城市發生暴動搶劫,川普總統在推特上的用詞確實有待商榷,但是其競爭對手拜登並沒有見縫插針,這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說:抗議這種暴行是正確的,但不該是燒毀社區和不必要的破壞。這個態度反映了在美國超越政黨、一致的法治準則。

這時候發生這種事,川普當然顏面不好看,但是中國拿來跟去年的香港「反送中」,以及現在的「港版國安法」掛鉤,是不是該先回答:在中國與香港,人民擁有上街抗議的民主空間有多大?中國與香港的警察若執法過當,受到的行政與司法懲戒是如何?如果前二者趨近為零,還要進一步透過立法合理化高壓手段,以徹底禁絕人民對前二者若有所不服,而有丁點表示異議的可能,這豈不是更大一宗,由中央與特區政府以膝蓋壓著人民頸項不得稍事喘息的計畫性集體國家暴力?

專制中國與走向一制的香港政府,不先攬鏡自照,好意思拿「我不能呼吸」的「佛洛伊德之死」來說事,以為可以轉移「香港之死」的全球聚焦,大家覺得他們嘴尖皮厚腹中空的道理在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