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小泉今日子,在今日的勇氣

歐盟經常譴責其他國家實施死刑,在這次的全美示威暴動中,也譴責白人警察使用過度武力殺害黑人,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都可以嘲諷美國陷入動亂。可是,新疆集中營毀了多少伊斯蘭教眾的家庭不說,香港即將實施中國為他們制訂的國家安全法,往後只要被認定為分裂國家、顛覆政府的行為,就會被消失、被處死、被凌虐。現在的香港,已經有多少年輕人被警察以性攻擊、暴力壓制、莫名「自殺」的方式處理,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首的這些歐盟政治人物們,有評論過什麼嗎?

沒有。

你想想,不只這些偽善的歐洲國家政治人物,包括多少藝人、網紅等等公眾人物,開始批判美國人權與種族歧視,但是卻對於新疆集中營、宗教迫害、香港人被綁架、被認罪、被性侵、被殺害等集體國家暴力事件裝聾作啞?遑論現在即將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對於香港言論自由、政治自由等的傷害有多大。所以,美國是人權問題,人權是普世價值,必須譴責監督,但是香港就是內政問題,不該干涉中國治理香港的方法與手段?

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譴責目標的權利,這就叫做言論自由(雖然這種東西在某些國家或地方不存在)。但是想想美國,殺害一名黑人,警察會被革職、判刑,民眾可以憤怒、抗議。那麼香港呢?這麼多年輕人與示威抗議者被消失、凌虐,香港市民可以做什麼?投票選出自己要的香港領袖?罷免林鄭月娥?撤換保安局長?找出施暴警察然後撤職查辦?這些答案,通通只能呵呵。百萬人上街以後,就是新版國安法降臨,香港人連意見都不能有。看到這裡,你還是選擇譴責美國種族歧視,放過香港黑警暴行,這種言論自由,只能反映出人民幣的厚度,而不是良心的有無。

所以,我們來談談小泉今日子。她是日本1980年代非常受歡迎的偶像歌手,與松田聖子、中森明菜列為日本八0年代三大人氣偶像。直到現在,還是活躍在日本演藝圈,並擔任讀賣新聞的讀書委員。這幾天,她透過名下公司在推特發文,公開連署反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引起許多討論。其中有一則留言,質疑她身為日本人,為何要干涉中國內政?小泉今日子在那則留言之下,是這麼回應的:

「在現在這個世界裡,任何國家的政治問題都會影響到自己。每個人都應該對於這件事情思考,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我參加了連署。」

身為藝人,她應該會失去中國市場,也應該會被愛國的小粉紅圍剿。但是就像是她所說的,所有的公共議題,都與政治有關。你可以思考,然後做決定,而非漠然的轉過身去。對於香港議題是如此,對於罷韓也是一樣。

嘿,抬頭看看這個世界好不好?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通通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你不必然可以享有信仰自由、言論自由、不生病的自由、不被暴民打劫的自由、不被黑警性侵害、殺害的自由、可以平安回家,擁抱你愛的人的自由。這些自由,都是透過有人爭取投票權,以及有人去投票而來的。趁你還能投票,認真一點好嗎?你所做的決定,跟我息息相關。關於公共事務,不只是你的事,也是我的事。

謝謝小泉今日子,在今日的勇氣。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