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單膝下跪 看美中港大不同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佛洛伊德使用二十美元假鈔,店家報警,警方趕到後予以逮捕,四個警察壓制一個嫌犯,其中一個用膝蓋壓住佛洛伊德頸部長達五分多鐘,導致其窒息死亡,這是很明顯的執法不當。影片透過網路流傳,引發眾怒,從東岸到西岸,一發不可收拾,大城市紐約、舊金山、洛杉機在和平示威之後,有人開始放火搶奪商家物品,儼然成為重大社會安全問題。

一連數天,警方、國民兵與示威群眾對峙,雙方都不肯退讓。五月一日肯塔基一位前線警長,放下武裝,單膝下跪,除了暗示支持示威訴求外,也與前方示威群眾一起下跪為國家禱告。警察下跪傳開來,西雅圖、紐約、矽谷也相繼出現警察單膝下跪,和示威群眾一起為國家禱告,休士頓警長卸下武裝與群聚擁抱說:「這個家是我們共同創造的」,一時之間劍拔弩張的氛圍改變了!

 

整個事件起因於警方執法過當,造成死亡,對象又是黑裔美人,警方不對,視頻在網路上一直流傳,學校停課,公司停班,大學生、年輕人都在家上網,看到視頻,生氣地衝上街表達憤怒,連紐約市長的女兒都上街抗議,而因違反宵禁被逮捕。

年輕人衝上街表達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和平示威也是美國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不應該的是趁火打劫、搶劫商家的行為。從空拍照看到搶商家的人是極少數,有些人是貪小便宜,有些是組織的幫派份子,這些人混雜在群眾之中伺機而動。如何區分多數和平示威者與趁火打劫者是警方第一個要務,才能進一步保障和平示威者,逮捕搶劫者。警察邀示威者下跪為國家祈禱,讓和平示威者感心,有效區分和平示威者與搶奪者,氛圍就完全改變了!

然而,中國見到美國社會動亂,以為撿到槍,官媒欣喜若狂,頻頻出言諷刺、甚至攻擊美國。

中國官方與官媒有什麼好高興的?面對社會不同聲音,中國、香港警察會跪下來與群眾一起為國家禱告嗎?不要忘了,香港七二一元朗暴力事件,香港警察聯合、縱容黑幫份子攻擊無辜人民;六四事件中,中國軍方用坦克與實彈擊殺學生。文明與野蠻的差別,就在這一跪,中國官方與官媒在高興什麼?自己的野蠻嘴臉嗎?

(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