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請鼓勵你的父母出來投票

律師好,我是高雄的高一生,我將罷韓的布條掛在書包上,可是校長卻說不行,校長說,會有學校立場的問題,就像選舉期間學生不能帶選舉旗子到學校一樣。我認為我只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沒有做出違反校規的事。想請問律師,校長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有什麼法律有提及類似問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同學,質疑權威,是邁向成熟大人的第一步。雖然你只有15歲,光是這一點,你就已經值得讚賞。關於你的問題,可以分成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你能不能掛著罷韓的布條在書包上,校長所謂的「學校立場」問題,是否真的是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不論什麼樣的校規,都不能違反憲法。你將罷韓的布條掛在書包上,只是表達你對於政治的意見而已,因此,校長其實不在乎學校立場,他在乎的應該是他的立場。況且,雖然你是學校的一員,但是你不能代表學校,學校原本就是培養思辨能力的場所,你可以支持罷免,當然也可以反對罷免,只要你不是跟風,說得出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理由就好。

好的,校長怎麼說,其實不重要。所以讓我們迅速進入第二個層次,你知道你為什麼要支持罷韓嗎?你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你的想法是什麼?對我而言,我支持罷韓的原因,不在於他滿口性別歧視、胡言亂語,這裡要蓋摩天輪、那裡要蓋賽車場;今天約鄧紫琪,明天找阿諾;東邊要賽馬、西邊迪士尼、南海挖石油、香港見林鄭。也不在於他呼籲不要投票,只要監票,分化投票意向,橫豎這是他的生死存亡之戰。

為了穩定,我可以忍。既然選上了,讓他做完四年,浪費一點納稅錢給他與他的好友們當薪水也只能認了。況且市民既然投票決定讓他當市長,縱然滿口胡言,一事無成,也是市民應該付的代價,大不了別讓他連任也就是了,何必要讓他提前打包走人?

可是,為了民主,我不能忍。韓國瑜在選前,就沒把高雄市當作未來想要深耕的應許之地,他只是把高雄市長的職位當作晉升之階,把高雄市民的信任當作塑膠咖啡話。他號稱靠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當選,要讓市民發大財,但是當選以後立刻走人,溜之大吉、酸!他不該背棄高雄市民對他的期望,剛當選立刻去競選總統,以為自己已經是所向無敵,背棄王金平、不屑朱立倫、排擠郭台銘,讓國民黨在短短的一年內,將民意支持度輸光殆盡。

他的濃厚賭徒性格,讓他從頭到尾,都只想到自己。選市長,是為了自己,選上以後立刻拋棄市民去選總統,也是為了自己。這樣的政治人物,不該繼續在高雄執政,因為已經不是浪費公帑的問題,而是未來的高雄,毫無願景,只能在清水溝與平馬路當中,反覆的清與蓋。可是國瑜,這是里長該做的事,您應該去蓋摩天輪才符合征服宇宙的理念,不是嗎?

聽完我的想法,那麼,你支持罷韓的原因是什麼?我希望你不只是跟風,而是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繫上那條黃絲帶,當大人振振有詞的要你別管政治的時候,也能夠說出自己的一番道理,那麼,你就具備了公民應有的基本涵養。

跟你同年紀的香港同學,可能正在街頭浴血奮戰,抵抗強權的侵略。所以希望你可以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給你的權利,現在好好討論政治,未來好好投票,珍惜那張,香港人永遠拿不到的選票。

被騙一次,是他壞,被騙兩次呢?6月6日,請鼓勵你的父母出來投票。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