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口罩 落漆的中國製造

《華爾街日報》週三報導:二度延期交貨的加州政府十億美元N95口罩訂單,因為製造商中國電動汽車大廠比亞迪遲遲未能獲得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認證,短期內無法找到替代貨源的加州政府形同被挾持綁架,不得不再度展延採購合約。

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在今年4月獲得加州10億美元的訂單後,因受限於品質認證問題,至今仍未完成口罩交付。(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多家製造業大廠紛紛跨界投入生產口罩行列,比亞迪汽車一月底決定轉產口罩,四月下旬每日產能攀升至兩千萬片,三個月內搖身一變成為全世界最大口罩生產商。《人民日報》特別以全版報導高調宣傳:小小口罩展現了強大中國效率。只是,比亞迪口罩認證過程一波三折,暴露「中國製造2025」落漆光環。

做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在生產種類、數量、速度與價格等各方面擁有優勢,品質無疑一直是最大瓶頸。五月上旬,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撤銷六十餘家中國口罩廠商輸入許可,因為中國製N95口罩過濾效率往往不到卅五%微粒,遠遠不及合格標準九十五%,正是中國製造品質低劣的縮影,是過去數十年全球供應鏈一味追逐低製造成本帶來的後遺症之一。疫情敲響「雞蛋放在中國同一個籃子」警鐘,「區域生產」與「去中國化」呼聲高漲;澳洲最新民調就顯示:近九成受訪者認同應該在本地製造更多商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加州口罩訂單更牽動著比亞迪在美國市場未來發展。比亞迪於二○一七年十月在南加州蘭卡斯特成立電動大客車製造廠,每年生產規模可達一千五百輛,是北美地區最大的純電動巴士製造廠,也是比亞迪在中國以外最大生產基地,展現積極進軍美國市場旺盛企圖心。二○一九年底川普簽署生效《二○二○年國防授權法》明文禁止動用聯邦資金採購中國製公車,比亞迪美國夢重挫。比亞迪全力反擊遊說後,成功爭取到兩年緩衝期,以及聯邦公共運輸管理局日前做出交貨時間可以跨越兩年落日期限的有利解釋。值此加州確診總人數突破十萬大關的關鍵時刻,口罩認證左右著比亞迪加州工廠與美國市場的保衛戰成敗。只是,做為中國邁向製造強國標竿企業的比亞迪,口罩訂單交貨一延再延,再加上美中新冷戰一觸即發的大環境,在在預示著比亞迪電動公車加州廠多舛前景。

(作者為民間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