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全世界對台灣解封又如何?

 

目前有些國家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緩和的趨勢,陸續規畫解封時程。近日與台灣關係良好的日本,僅將泰、越、澳、紐納入首波解封名單。傳聞相繼解封的澳、紐、希臘諸國也都未將台灣納入。被世界大多數國家公認為防疫典範的台灣,竟出現這樣的場面,不免令國人錯愕與失落。

一般認為,各國在評估解封不外基於三點考量,包括疫情控制、雙方是否願意平等互惠及政治因素。在這三個因素中,政治因素和雙方是否願意平等互惠,可說跟疫情並沒有關係。若從防疫的角度來看,疫情控制應該才是最重要的考量。摻雜政治因素和雙方是否願意平等互惠作為解封的條件,反而再造成防疫的漏洞與風險。何況,解封的問題,涉及雙方國家疫情的相對性,所需考慮與因應的問題仍多,並非完全沒有風險。

就以日本將泰、越、澳、紐納入首波解封名單,並未包括台灣為例。以台灣目前疫情控制,已近「淨土」的情形,而中央疫管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把解封對象分為四級,日本被列為風險相對高,必須嚴控的第三級之狀況。如果日本目前也把台灣列為解封的對象,國人雖可自由進出日本,但因日本仍屬疫情高風險的國家,回國後同樣有被要求「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問題。可見解封或開放並非毫無風險,除非兩個國家皆已屬「淨土」。

由此可見,有沒有哪個國家對台灣解封,事實上是國人的感受問題。若全世界對台灣解封又如何?要是國人前往的國家疫情持續,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仍在,大家仍不可掉以輕心。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