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已成國民黨的「利維坦」

 

韓國瑜在六月六日,經由和平的過程、民主的程序,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遭罷免而去職的直轄市長,同意罷免的票數甚至超越其當選高雄市長之得票數。然而,罷免案大勢底定後,韓國瑜率市府團隊的記者會當中「兩個感謝、三個遺憾和一個祝福」,與韓國瑜年初時總統落選感言幾乎百分之百雷同,圍繞於「執政黨操弄媒體打壓」、「貪腐無能」、「高雄比過去好」、「天佑中華民國」等陳腔濫調,對於高雄市民的質疑與不滿,絲毫沒有歉意與悔意。

筆者認為韓國瑜此舉並非愚鈍,而是看準國民黨未來仍「非韓不可」,無人能出其右。因而藉此召喚「利維坦」(Leviathan,意即巨靈)。十七世紀政治哲學家霍布斯之名著《利維坦》闡述:「當所有人將自身權力與意志委託於一人或一個群體,讓渡自己的權力並把自己的意志服從於他的意志,這就是偉大利維坦、上帝的誕生。」

因此,韓國瑜罷免通過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非但不與韓國瑜切割,要與韓國瑜共同承擔,同聲譴責執政黨用行政力量明目張膽操縱罷免案,並且不排除策略性透過訴訟拖延補選時間;甚至無視於國民黨內拱韓國瑜選黨主席的聲音,安分守己的當個「看守黨主席」。相較於今年初韓國瑜總統大選敗選後,立委出身的江啟臣接任國民黨主席,呼籲國民黨要年輕化、要以國會為核心,轉型為「內造政黨」的理想完全矛盾,這即是政黨機器權力的讓渡。

此外,我們也看到部分媒體與民眾將罷免結果曲解為政黨鬥爭、民主倒退,或是反問「誰贏?誰輸?」等逃避式結論。其中甚至不乏有大學政治學門教授,已完全將自身政治情感認同凌駕於學術專業,這亦等同於公民自主意志、知識份子良知的讓渡。

最後,霍布斯的《利維坦》催生出西方君主專制國家,而非民主國家。韓國瑜若要再起,必然選擇召喚巨靈,成為政治強人;國民黨如欲重生,恐怕還得「除魅」,始能找回靈魂。

(作者任職於大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