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的「禮義廉恥」

雲林縣長上任以來的第一要務、「政績」,竟是在全縣一百九十多所國中小學「增掛」「禮義廉恥」木匾,詭稱學生要「明禮義、知廉恥」,此舉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隔壁張三未曾偷」。

張麗善為「禮義廉恥」匾額舉行揭牌儀式。(本報資料照片)

張麗善為「禮義廉恥」匾額舉行揭牌儀式。(資料照片)

 

 

其實,諷刺的是大人釀致雲林淪為「黑道的故鄉」、「文化的沙漠」污名,卻要國中小學生扛責、糾正、改善品德。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找錯對象。且這不名譽的污名,是來自黑金政治的墮落,怎麼輪得到政治跟教育說三道四,頤指氣使,指鹿為馬。

因此,照理說,這塊木匾乾脆掛在縣府不就得了。

再說,「禮義廉恥」是借屍還魂法西斯主義的產物,用以培養擁護獨裁政權的順民、愚民。是蔣介石當初為對抗中國共產黨極權主義的又一軍事獨裁集權主義。而這項作法早在國共鬥爭中失敗,故其附著生活生產化、藝術化、軍事化的「新生活運動」早已窮途末路,無疾而終。

而今,「禮義廉恥」作為獨裁、愚民工具的前車之鑑,難道又要死灰復燃?這件「國王的新衣」,就怕被見笑了!雲林的污名、落伍事出有因。現在,只是雪上加霜。

尤其,民主自由的多元社會,行行出狀元,不受拘束,無有圭臬,更無聖人,是法治而非人治。為政者憑甚麼要別人遵守你我心目中自以為是的道德、信仰、教條?

所以,趕快下架吧!知恥近乎勇,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讓雲林人活出自己。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