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顧好國人健康 再談境外生復學

針對大學境外生解禁來台復學,近日有大學校長對行政院喊話,對教育部步步進逼。實踐大學陳校長雖然肯定台灣是世界防疫模範生,卻對遲遲對境外生返台就學頗有微詞。筆者認為「防疫」與「復學」這件事是相互矛盾的,能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就是我們很審慎在處理境外來台的國際人士,所以境外生來台這件事,當然更要審慎面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有兩名到孟加拉工作的夫妻,在國外確診,經治療後檢疫呈陰性,返家後未再外出。六月十三日返國後無症狀,經隔離後檢疫,夫妻兩人雙雙呈陽性確診。

孟加拉返台的這對夫妻的案例,就是給台灣一個警惕,除了自己本國國人返國是無可避免的事,對於外國人士來台灣這件事,基於保護台灣人民的健康,要做到滴水不漏,嚴格把關,避免台灣的防疫產生漏洞,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

因此除了評估目前世界各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狀況,對於跟中共政權親近的國家,更要嚴格防範。因為中共對於疾病不透明與不公開的做法,包括中國以及跟中國密切往來的國家,都是高危險感染的國家,更要嚴密檢疫阻卻病毒。

目前教育部長的立場是分階段,考量台灣防疫的能量,這樣的作為非常謹慎,值得肯定。對於境外學生來台,政府應該抱持「嚴格把關」,做好將病毒阻絕在國境之外、「分期來台」,以考量醫療的人力與負擔,以及「隨時應變管控」,機動性視國際防疫需要而做調整,必要時應再度禁止部分已開放入境國家人民入境。而「國人健康優先」的前提,更該擺在境外生入境的議題之前,先有健康再談教育,這是這次武漢肺炎,全世界共同得到生死存亡的教訓。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