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扯與謊言

 

我有不少同溫層的朋友對於「柯P認同卡」,柯文哲在議會上回答:「那個已經沒用了」,非常的生氣。要不然就用「政治渣男」來罵他,不然就用陳佩琪的選舉騙子來諷刺他。這個「柯P認同卡」,雖然是選舉時候的政治宣傳,但是我相信有很多的朋友,那時候就知道這是鬼扯,然後還是繼續投票給他。

許多人用柯萊爾來形容柯文哲,就是說他是一個騙子 Liar,我好像很少這樣說他,其實我並沒有怎樣攻擊柯文哲,我都只是描述一些我自己的觀察和理解,所以柯黑的名單裡面完全沒有我。

騙子的概念是跟真相相對,我覺得柯文哲講最多的不是謊言,而是「鬼扯」,鬼扯既不是真理,也不是謊言,鬼扯有很多同義字,廢話、胡說八道、顧左右而言他等等。

鬼扯有時候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有些好笑,但是大量的鬼扯將造成真相的危機。德文一直是被公認的哲學語言,有正確的術語、嚴格的主格、所有格、與格、受格和名詞及動詞之間的關係來描述和理解哲學的思考邏輯。

我會中文、英文跟德文,三種語言相較之下,中文模糊的空間非常的大,有心人想要拿來鬼扯就更加容易。鬼扯是不打算解釋任何事情,沒有想要承諾什麼,也因此不用負擔任何責任。

柯文哲的支持者不會感覺到他在說謊,但是或許有可能讓他們理解柯文哲在鬼扯,這可能才是化解柯文哲現象的鑰匙。一個鬼扯的社會是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不可能腳踏實地的面對問題,大家對謊言都有非常大的警覺性,相對之下鬼扯有時候就顯得好笑,甚至無傷大雅。

從蘇格拉底、達文西一直到康德都非常知道鬼扯傷害的可怕,許多從啟蒙時代以來,哲學家與科學家努力創造出來的真理,會在鬼扯之間化為烏有。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