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和平演變夢碎

 

2020.6.16北韓炸毀開城南北聯絡辦事大樓,象徵南北韓大和解的場域,也正式走進歷史。圖/擷自North Korea Today網路影片

2020.6.16北韓炸毀開城南北聯絡辦事大樓,象徵南北韓大和解的場域,也正式走進歷史。圖/擷自North Korea Today網路影片

 

 

6月16日,下午,北韓炸毀了南北聯絡事務所大樓,象徵南北韓大和解的場域,也正式走進歷史,未來,南北韓是戰是和,又變成東北亞不安定的炸彈。

南韓花了170億韓幣

這棟大樓位於開城工業區,2018年,依照「板門店宣言」開始興建,前後三期工程費用4,5億台幣,最後一期今年才剛完工,折合170億韓元,全部由南韓買單,但是,金與正一聲令下,就夷為平地。金與正進一步宣布,即將在非武裝地區駐軍,南北韓戰火一觸即發。

造成北韓翻臉因素,是脫北者在南韓施放傳單氣球進入北韓,傳單中居然有李雪主的裸照,北韓認為這是南韓縱容脫北者的挑釁行為,月初,金與正剛剛語言警告,一周後,金與正就以實際行動,證明北韓不只是鬧著玩。

國際媒體對北韓的動作相當關切,上個月,金正恩的生死之謎,猜猜看遊戲,才剛剛落幕,現在,如此重大的事故,居然不見金正恩出面說一句話,北韓好像換了領導人,於是更多猜測金正恩已經死亡,傳聞不脛而走,媒體所看到的金正恩,應該是替身。但是,另外一種說法,金正恩不把南韓文在寅放在眼裡,他的真正對手是美國,所以,讓自己的妹妹負責操刀,也藉此培養金與正未來接班的能力,問題是,金與正畢竟是女流,就算血統純正,能否震攝北韓軍隊,恐怕還是未知數。

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開城工業區的未來——這個工業區處於北緯37,5度,古代高麗王國首都,因為到處可見松樹,又稱為松都,開城的高麗人篸也是北韓最好的人篸,替北韓創造不少外匯。

2000年,金大中開啟對北韓的「陽光政策」,這個地方就是和平演變北韓的代表作,由北韓提供人力,南韓現代集團提供資金,開始興建,當時,現代集團老闆鄭周永訪問開城,金正日帶著鄭周永四處探訪,鄭周永誇下海口說,「只要開城和金剛山遊樂區開發完成,至少可以提供北韓30萬就業人口」,但是,當時,開城人口只有20萬,金正日說,「工人沒問題,到時候,只要軍服脫下來,就是工人,要多少有多少」,為了聯絡周邊鄉村,現代集團還出資替北韓打造一條平壤到開城的高速公路,2000年,金正日會急於接受南韓的陽光政策,理由很簡單,因為蘇聯崩解後,北韓失去靠山,國內2400萬人口已經陷入十年飢荒打擊。根據後來聯合國估計,從1990年到2000年,十年下來,北韓餓死了300萬人,蘇聯不可靠,只靠中國也不行,因此,配合南韓的溫暖陽光政策,是經濟活動唯一道路,而南韓認為只要讓北韓有飯吃,放下武器,搞經濟,提升人民所得,北韓有希望可以和平演變,走向西德併吞東德的大一統道路,現在看來,這條道路相當危險。

李明博拒絕陽光政策

2005年,開城工業區正式營運,沒想到只有3年就出問題,2008年,南韓李明博不甘心只當冤大頭,要求北韓必須做出改變,至少在消除核子試驗方面,必須符合國際組織檢驗,李明博稱為「胡蘿蔔加上棍棒」,並且做出承諾,只要北韓願意配合,南韓可以提升北韓國民所得達到3000美金。但是北韓必須進一步開放,改善人權和言論自由,這些要求觸怒北韓,到了2010年,天安艦事件爆發,開城工業區被迫終止營運。

2000年到2008年,金大中到盧武鉉執政,執行南北和解,確實給北韓帶來好處。但是,2011年,金正日死亡,金正恩上台,北韓的政局又邁向另一種局面,李明博下台後,接手的朴謹惠對北韓仍然強勢,朴謹惠繼承父親的反共立場,南北韓關係陷入膠著,到了2013年,南北聯絡事務所關閉,開城工業區也停工。

本來,開城工業區雖然沒有全面開展,但是,3萬多名北韓勞工,每一年可以賺到一億兩千萬美金,對北韓不無小補,很顯然,金正恩不把這點收入看在眼裡,「先軍政策」下,金正恩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瘋狂地進行核子武器和飛彈開發,朝鮮半島情勢再度陷入危機。

本來,開城工業區所使用電力來自南韓,關閉工業區同時,南韓並沒有關閉電力,也只是把廠商從開城撤退回來,於是給了北韓可乘之機,北韓從中國找來廠商進入工業區,使用南韓廠商所留下設備、電力,持續製造各項紡織品,高麗人蔘加工,玩具以及民族工藝品,透過中國管道外銷出去,結果被南韓發現,引起不小的糾紛,這件事也證明,開城工業區是失敗政策。

如今,北韓進一步炸毀聯絡處,有人說,這是北韓轉移內部飢荒的壓力,北韓已經暫停配給人民糧食兩個月,本來提供糧食的中共也出現糧荒,東北地區糧米漲了三倍,「武漢瘟疫」也使北韓醫療更加吃緊,對外的管道幾乎中斷,現在,金與正用大尺度向南韓挑釁,外界認為就是要錢紓困而已,不敢真打架。但是,所謂,窮寇危險,北韓為了轉移國內壓力,掀起一場局部戰爭,絕對有可能,所以,南韓還是繃緊神經才對。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